南海仲裁案可憐復可笑

南海仲裁案可憐復可笑

南海仲裁案可憐復可笑

李家家 愛護香港力量秘書長

近日備受關注的「南海仲裁案 」,令一向對國際事務較少關注的香港人,包括香港傳媒人,忽然之間重新認識了國際海洋法及南海地圖。位於荷蘭海牙的臨時仲裁法庭於7月12日宣稱,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劃界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云云。首先要搞清,有少數別有用心的港媒、美媒刻意把這個仲裁庭和海牙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混淆。前者的仲裁結果毫無國際法律效力,而且仲裁結果的執行率為零。這就象「香港記者協會」或「港大民調」發表的什麼新聞自由報告或特首評分一樣,完全是自說自話,除了贏得精神上的勝利外,現實世界根本無人理會。

海牙仲裁法庭一句「太平島是礁不是島」,更推翻了我們過去對「島」和「礁」的法律及常識理解。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121條的規定,島嶼是「可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太平島已興建有機場、碼頭及醫院等設施,如果仍把太平島說成是礁石的話,那末國際海洋法及全球海洋劃界就有重新大執位的危機了。

這場仲裁鬧劇,其實是美國及美國的忠實附庸國日本在背後大做文章,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為討好美國主子,甘願做挑戰中國的馬前卒。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作風看似較為務實,不願為了討好美國而和中國鬧翻,反而採取和中國協商解決矛盾的態度,因為這才是維護菲律賓利益的最佳手段。

美國及日本南海仲裁案的如意算盤是想孤立中國,奈何劇本太爛,對白犯駁,演員更交唔到戲。最令人不齒的是,美國本身沒有加入海洋法公約,從未遵守及尊重別國的海域空域,往往「自由出入」、「自由航行」,在全球犯下的霸權行為罄竹難書,如今卻厚顏地以南海仲裁案,搬出所謂國際公約來指責中國的不是。

今次的仲裁案看似對中國不利,實際上今天詭譎的國際局面,歐美及亞洲的山寨民主國家均遇上結構性經濟問題及民粹主義氾濫,遲遲未能擺脫金融危機,英國脫歐事件更衝擊這些國家的經濟政治穩定。反觀長期被西方唱「崩潰」的中國,不論政治、經濟、社會穩定,皆比歐美日等更有底氣迎接挑戰。今天的中國已非晚清任人魚肉的東亞病夫,南海仲裁案這類口水戰,能改變什麼,能阻止中國崛起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愛港力廣埸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南海仲裁案可憐復可笑

  1. leung sing says:

    文章所言極是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