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梁特首呼籲不捐錢給大學純屬煲水新聞

所謂梁特首呼籲不捐錢給大學純屬煲水新聞

有電視台日前在報道中以「我們聽聞」的字眼,指稱梁振英近日在不同閉門的場合,都呼籲商界不要捐錢給大學,認為大學的資源已相當充裕,提醒商界有錢應多捐助科研,有零頭的話就捐給中小學云云。好像煞有介事一樣,但內文卻原來只是「聽聞」。如此道聽途說,以訛傳訛,是典型的「煲水新聞」。

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對謠傳如獲至寶,以「傳梁籲商界停向大學捐款」為標題傳播謠言,又言之鑿鑿指「身兼八大校監的梁振英有政治意圖為『佔中』清算,陰乾大學大水喉」,更罔顧特首辦已澄清謠傳,強稱「特首辦未有否認指控」云云。

實際上,特首辦已澄清指出,一直以來特首都不遺餘力,積極鼓勵社會各界人士,踴躍捐助本港的教育事務。2015年,特首亦親自出席了最少3次有關大學捐贈儀式的活動,更在儀式上鼓勵各界繼續捐助本港各間大學機構。此外,多家大學校長亦表示,從未聽聞特首這說法,令「煲水新聞」中梁講話時有大學校長在場的講法不攻自破。

這種以「聽聞」字眼炮製的假新聞,本港稱之為「煲水新聞」,意即無料的新聞或假新聞。違反傳媒專業道德操守的行為,在每一個歷史年代中、每一個社會文化內,都會受到譴責。日本公營電視台曾在其名為「喜瑪拉雅山的遺世王國姆斯丹」的紀錄片中虛構驚險的片段,遭到揭發。在傳媒高度發達的美國,也有《華盛頓郵報》女記者郝姬虛構8歲男童被毒販在其母親面前注射海洛英的「故事」,被發現造假後,已經獲得的普利茲獎也被剝奪。而《蘋果日報》經常杜撰新聞,早已臭名昭著。反對派經常利用這些假新聞來炒作,更是大失民心。

從另一方面看,有社會人士指出,近幾年大學捐款情況「麻麻哋」,並非是梁特首的「鼓動」,其中部分原因是在商界眼中,香港大學生「非常之激進,如果學生只識鬧人和示威,或者有人捐錢,但係去捐款儀式有人踩場。做乜要捐?貼錢買難受!」包括《學苑》雜誌港獨言論,學生參與「佔中」違法霸路,港大學生會成員更是暴力衝擊校委會,威嚇、禁錮、襲擊校委會委員等激進,甚至是無法無天的行為,的確也令到有心捐錢的人士心寒。

激進大學生應該明白商界由衷的憂心。在「佔中」期間,李嘉誠、李兆基、鄭家純、吳光正、呂志和、陳啟宗、郭鶴年等商界重量級人士,都呼籲學生們和平理性,懇請學生們不要激動,不要讓今天的熱情變成明天的遺憾,這是對大學生的愛護,也是大學生最值得反省的。

生果式報導毒害香港傳媒

NOW做記者賤過做雞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無恥傳媒事件簿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