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V:顏色革命十年反思

第一集「顏色革命」的啟示

第二集 揭開烏克蘭「橙色革命」內情

第三集「經濟發展在東西方之間搖擺」

第四集「選舉並未帶來明君」

第五集「回歸理性的民主社會」

國新辦突發表香港白皮書 指外部勢力干預香港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批評香港普選爭議,並提醒指,要警惕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白皮書指,「一國兩制」作為一項新生事物,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開拓前進。回顧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歷程,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 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繼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

對「一國兩制」認識模糊 政制發展存爭議

白皮書說,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對某些區域採取的特殊管理制度。在這一制度下,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

白皮書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現的一些在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都與此有關。

白皮書指出,要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出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妥處兩地矛盾 防止外部勢力干預內政

白皮書指出,面對內外經濟環境的深刻調整和變化,香港需要不斷提升競爭力;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日益突出,需要社會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入,需要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協調,妥善處理民眾關切。同時,還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白皮書說,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地與特區政府和香港同胞一道,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香港基本法,進一步推動香港特區各項事業的發展。

白皮書全文約2.3萬字,分五部分介紹了「一國兩制」政策的由來和在香港取得的實踐成就,包括:香港順利回歸祖國的歷程、特別行政區制度在香港的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繁榮發展、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國際政經分析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