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醜化警方公義豈能彰顯?

刻意醜化警方公義豈能彰顯?

七一遊行及隨後的預演佔中過後,很多人都會留意警察清場的報道,但若然只看網媒那些極富渲染色彩的製圖,如被抬離時面容扭曲的示威學生相片,相信連筆者都會誤會,香港警察執法不當,甚至濫用暴力、與民為敵。

不過冷靜下來,我們都應知道,自己可能又再墮入個別媒體設計的陷阱。

執法前先勸告 比外國斯文多

因為,哪怕是同一個場景,不同的鏡頭亦可以拍出千差萬別的畫面;而即使是同一事件,不同媒體的解讀亦可有天壤之別。只要耐心了解表象背後的來龍去脈,市民應可以得到更貼近真相的答案,對香港警察下一個更中肯的評論。

實際上,警方執法前都加以勸喻、警告,即使有人因擾亂社會秩序,而經警方多番警告無效,必須將其帶走或清場時,他們都不會使用任何工具,而是徒手拉起示威者,再由幾名警員將人架起抬走。

2009年,英國警方曾釋放煙霧彈驅散抗議G20峰會的人群、2011年,美國警方在面對佔領華爾街的示威人群時,出動的是戴着頭盔、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和鏟車、不久前的台灣,當有學生衝擊行政院,警方派出了兩輛水炮車,以強力水柱對付示威者,還未計及巴西、泰國等發展未盡完善的國家,警方利用催淚彈驅散人群,甚至向示威者開槍都時有發生。

這,就是某些人在質疑香港警方執法不當時,叫囂香港警方「違反國際標準」的真相。

標籤「公安」 無視殖民時代實情

香港社會氣氛凝重,從一般的示威遊行到衝擊立法會、「佔領中環」,一系列愈演愈激的「公民抗爭」行動,在激進派的鼓動下,已與和平、理性漸行漸遠。於是,大家看到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團體衝擊警方架設的鐵馬,將立法會的牆壁撞爛,更看到部分年輕示威者因攜帶攻擊性武器而被捕。最近,更有人在網上發布對付警方的教程,撫心自問,暴力的是警方,還是示威者本身?

香港警察,專業、克制、文明,甚至是斯文。個別抗爭者身在福中不知福,更以「公安」等字眼暗示香港警察在回歸後質素降低,如果你缺乏港英殖民地時期的生活體驗,筆者樂意用「長者」的身份嘗試描述實情:

曾經,香港警察比黑社會還「黑」,見到可疑的人,先動手、再動口,包娼庇賭,無惡不作(若嫌筆者的形容不夠生動傳神,只消看看由巨星劉德華主演的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便可略知一二);原因很簡單,以往當警察的,學歷都高不到哪裏,加上無廉政公署監察,表現自然令人失望;惟時移世易,現時投考警察的,不少都具備大學學歷,「粗人當差」早已成為歷史。

無理攻訐 講公道話亦被圍攻

在特殊境況下,當有衝突發生,民眾與警方之間的確會發生一些肢體碰撞,但將這誇大成警方使用暴力,着實有捏造之嫌。相信警員在可避免的情況下,都不會願意傷害任何一個市民,但讓人費解的是,筆者及朋友都明顯感到,某些媒體及寫手,都是以幾乎要站起來「拍枱」吵架的口吻,刻意醜化、誣蔑警察的正當執法工作!當有人想為警察說句公道話,就立刻被口誅筆伐!

希望大家思考,那些打着民主、人權旗號,自以為在參與公民抗命、口中大聲疾呼公義社會的人士,卻以不公不義和激進的手法去誣蔑除暴安良、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警隊,真正的公義是否還能得到彰顯?

抗爭者對民主念茲在茲,卻用如此有問題的手段爭取它時,得到的會否是最理想的民主?而將心比己,若閣下是警員或其家屬,自己及家人用汗水維持社會秩序,卻換來無理的咒罵和攻訐,你會否感到委屈?警隊的士氣又會否受到打擊?

撰文:劉炳章 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

刻意醜化警方公義豈能彰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無恥傳媒事件簿,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刻意醜化警方公義豈能彰顯?

  1. Leung Kiu Sing says:

    民主人權大國的美國驅趕華爾街示威人士暴力得多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