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融﹕斯諾登、阿富汗和美國國勢

前美CIA僱員斯諾登其實有點像奧運傳聖火,在港時自然引起不少哄動。離港後人到哪裏,哪裏就哄動,香港則回復正常。故事當然未完。早前美國公布和阿富汗前政權的塔利班商討,也是另一故事開始。從兩件看似風馬牛的事,正好拉來討論美國國勢。

從美國高調事先張揚要特區政府先拘後解斯諾登,就可以看到美國一早自覺成竹在胸,尤其斯諾登自爆身分後一天,特首梁振英剛好身在紐約市出席貿易發展局安排活動,自然有美高層趁機面議商討,曉以大義。

梁特首在美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七說不評論個別事件,在今再看,就可知區區香港在中美兩大壓力板塊之間,最安全是半步雷池不越,半點風聲也不露。從分析看來,梁特首最可能當時已給了美國一個會「依法辦事」「充分合作」的承諾。

人性總是只聽到自己想聽的。美國人對「充分合作」聽入了耳,「依法辦事」自然只覺是例行公事,必說之言。美國可能認為既有「充分合作」,「依法辦事」就變成得過且過。拉了人,其他程序不足之處只要後補,有何不可?美國在很多她有控制的地方及國家(除了美國)其實都是橫行霸道。冷不防香港的「充分合作」是在「依法辦事」之前提下才可執行。

美國總領事角色關鍵

美國要怪也只可怪自己司法部,做事太馬虎,連拘捕令斯諾登名字也不弄清楚,也沒有取消他的護照,「放生」了斯諾登,也送了香港一條縫隙。

名字不清楚是否重要?唉,大家拿張支票存入銀行,抬頭名字和閣下名字不全符合,銀行也不會收,拉人封艇押回美國又怎可能「係咁意」?

沒有了護照,如何出境登機?斯諾登不偷渡,如何走?即使偷渡,一兩天船程內,除了中國(朝鮮太遠了),附近有哪一處不是聽美國指使?

美國的托大,而至陰溝裏翻船,美國駐港總領事的角色是關鍵,回報時有否給華府一個everything under control的感覺?這一點很可能來自美國自覺香港一向是自己掌控中。回歸前,連作為香港殖民地宗主國的英國,哪分鐘不是熱臉長貼在老美的屁股上?花園道又怎會不是另一個大家看不到,更不會提的權力中心?

回歸後又如何?美國始終是香港最大巿場之一,習慣成自然,尤其領事館和官方既有常規來往,暗地又支撐反對力量(哪個美領事館在他國不是這樣?),不出面的影響力又怎會少?有事發生,美國領事館還不是一如既往,氣燄十足,電話到時,特區官員又怎能不覺是在受人吩咐?有趣的是,到了那一刻,花園道才發覺「勢色不對」?是否收到特區要求更多資料時還未完全醒覺?

所以在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及華府來說,斯諾登離港這一役肯定是噩夢成眞。尤其是楊總領事,在港最後一個月(6月底離任,由高一級的夏千福大使繼任),是中國人所說的「衰收尾」,背了個大黑鑊,跟着的仕途怎會「有運行」。

阿富汗美國壯士斷臂

至於楊總領事的下一任命,早已安排,所以未必會派去阿富汗受苦。一年後怎樣,那不得而知。
美國和塔利班直接商討,不少人覺得震驚。最近剛讀完William Dalrymple的《Return of a King》(國王歸位),是英國在1839至42年第一次侵阿的歷史事迹。打阿富汗,把一個離位數十年的前國王(Shah Shuja)重放在阿富汗的王位。當時掌權的Dost Mohammad Khan被擊敗後,向英軍投降,被送去印度軟禁。到3年後英國背棄Shah Shuja,自己全面撤軍。老國王及後被殺,而Dost Mohammad Khan被送回國,但仇英依舊。看來美國在阿的結局,會是歷史重現。

兩世紀前的英國棄阿富汗的主因,其中之一是它花費了以今天算大約500億英鎊,印度國庫一掃而空,也引致英東印度公司的沒落。今天美國也不是一樣?明的和見不得光的花費,佔領阿富汗的代價只會比英國當年以十,甚至數十倍計多。

在阿富汗來說,美國和死敵談判代表軍事不能勝,唯有政治解決(記得越南嗎?)。時間方面,快者以月計,慢者兩三年,無論如何,這已是美國佔領阿富汗完結的開始。以美國國勢來說,有壞有好,經濟上肯定是好事,壯士斷臂,保命是也。

何解?英國1842的撤退,還保持近120年的強勢才弱下來,最重要是因為二次大戰前還持有印度、非洲及其他殖民地的財富和巿場讓她予取予攜,保護了英國的經濟力量。而美國今天的經濟狀况已是貼近危機邊緣,不斬阿富汗只會加速美國的厄運。當然棄阿富汗原來是為攻伊朗作預備則作別論!

斯諾登對美國長遠國勢傷害更大

相比之下斯諾登對美國長遠國勢傷害更大。第一是令美國失去了道德高地,原來喊賊最大聲的是最大的賊。以後美國喊有賊時,人家只會笑笑口望着你說:「賊?照照鏡,咪係你囉!」

第二是清楚地令世界各國知道,美國對盟國的真正態度,偷聽盟友高層原來是指定動作。人家口中不說「心淡」兩字,但內心怎能不感覺淡?當朋友都要防你時,他們還會是你的朋友嗎?

近一些的影響則來自香港!無論香港如何在情、理、法上都站得穩,振振有詞,美國始終覺得被香港「跣了一鋪」。俄國和中國「玩」美國不出奇,連香港都「玩埋一份」(特區政府當然會強力否認),跟着來會否有更多政府覺得不用太給美國面子?

死拖爛阻港人不可免簽證赴美又會是多大的懲罰?另一有趣現象是大家會開始看到誰是美國總領事館的「真正朋友」。在此時此刻,勉為其難硬着頭皮也要出臉「幫拖」,罵罵特區政府和北京,對不對?

羅馬帝國衰亡史

當美國失去了盟友的尊重,世界各國和人民的懼怕,自己國庫存的是愈來愈多的IOU(欠債),單靠航母,核彈及強悍的軍隊能否保持世界領導者的地位?大家懂不懂答?

不知何時未來的一天,世上始終會以The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羅馬帝國衰亡史)這類方法來討論美國,在這問題上,也許斯諾登和阿富汗都會佔其中一些篇幅!

Obama_GodDamnAmericaO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周融﹕斯諾登、阿富汗和美國國勢

  1. Leung Kiu Sing says:

    周融和吳志森前分別在香港電台上午的千禧年代和下午的自由風主持”phone-in”節目.由於政治理由,两人都被請離了.自此周先生文章像人間蒸發了,但吳志森的偏激言論在明報和港台頭條新聞找到地盆.
    個人覺得周先遠較吳先生温和和有理據,但可惜至視在才愛港力看到他的文章.是否不走激進的就被封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