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迺強:七一遊行顯示反對派色厲內荏

劉迺強:“七一”遊行顯示反對派色厲內荏

近月來反對派越來越放肆囂張,市上一般估計他們會趁機把一年一度的“七一”遊行搞大。怎知人算不如天算,一場驟雨,把人都淋失了一大半。這一淋,也把反對派的群眾基礎進一步暴露。這群眾看來是龐然大物,但大都沒有承擔的,在雨中的表現跟看建制派安排表演的群眾幾乎一模一樣。

說到底,“七一”遊行從一開始便是一個另類嘉年華集會,參與者抱著他們宣傳的“快樂抗爭”心理,一家大小,連嬰孩都推上街去湊熱鬧。群眾中的爭取議題五花八門,各說各話,之後組織者隨便的把人數報大幾倍,並且騎劫了他們,把自己的私貨塞進去,弄到好像是數十萬人爭取同一目標的樣子。關鍵是參與者大都甘願被騎劫,而且樂此不疲。“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就是這樣一回事。反對勢力這樣的烏合之眾,我們毋須過高的評估他們。

我年青時也是“搞事”分子,我很知道,要是群眾真有抗議的熱誠,莫說下這幾點雨了,就算颱風也刮不動,所以才有為數不算太少的人從銅鑼灣冒雨行到中環,這些才是值得我們關注的群眾。民陣報人數有四十三萬,但一向較為可靠的警方數字認為高峰只有六萬六千人,而在維園出發只有三萬三千五百人。兩者相差那麼大,水份之高,前所未有。

“七一”遊行的人數多寡,往往要視乎當時有什麼議題。今年儘管反對派在他們壟斷了的輿論中興波作浪,天天宣傳“占領中環”,但是他們心知肚明,市面上真的缺乏市民普遍不滿的議題,有只有對他們後台老板很不利的“稜鏡門”,所以這才出現《蘋果日報》被連番恐嚇的“事件”。黎子英於開始時多次公開認為只有“神探”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到周日他的報紙被燒之後,卻突然“神探”上身,聲稱這是與“七一”遊行和普選有關。其實智商不低於九十的人都知道,真要搞他也不會挑“七一”之前,讓他借題發揮。遊行現場所見,“占領中環”和“梁振英下台”的口號,反應不見熱烈,管中窺豹,可見反對派動員群眾上街已到了技窮的地步了。

反對派為什麼如此色厲內荏呢?說到底,在香港資訊這麼發達的社會,一般市民都懂得如何辨別是非,不是那麼容易被媒體誤導。反對派壟斷了輿論,並不等於他們真能掌握人心我們不妨從身邊的親友作一個非正式的民意調查,看看市民有多少會認同上周演藝學院畢業生針對梁振英的猥褻不文“行為藝術”,只是他們一般不會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已。這就是著名的“沉默旋渦”理論,這理論我們早已有之,名為“敢怒而不敢言”,又叫“萬馬齊瘖”。這就是今天香港市民心態的最佳寫照。

但是“沉默旋渦”也不是不能打破的,只要有人願意站出來組織這沉默的大多數,讓他們覺得並不孤單,旋渦就會失效,越來越多憋著一肚子氣的市民會陸續發聲。以今年“七一”為例,風雨中出來參加18區慶回歸活動的據稱有二十多萬,大家都把水份擠走,人數絕對不比示威的少。這樣發展下去,形勢對反對派未必那麼樂觀。

我們不妨冷靜的觀察,反對派聲稱反對共產黨,但他們除了在媒體中天天都看到宣傳共產黨如何貪污腐敗之外,大都對共產黨其實一無認識,也未接觸過真正的共產黨員。他們許多長期未回過內地,一些甚至連回鄉證都沒有拿。這些人到底跟共產黨能有什麼深仇大恨?他們抗拒內地同胞,沒有錯,這裡直接的矛盾和磨擦會多一些,也確實在某些地方存在著資源的爭奪,但更多的是大香港主義遺留下來的傲慢與偏見。經典的例子是在視頻上見到一個香港人惡形惡相的對待一個“國語人”,但當對方說他不是大陸人,是新加坡人時,香港人就馬上變臉。香港人指責內地遊客的種種陋習,其實不但同樣出現於其他遊客當中,說到底,香港人自己往往也好不到那裡。

他們對梁振英咬牙切齒,但除了說他不是普選產生之外,只能不顧事實咬住他對僭建問題沒有誠信。至於說梁振英政績不佳,這無疑是事實,但首先絕大部份問題都是上手曾蔭權任內長期積累下來的,並非他的過錯,而問題積累得那麼久,那麼深,現實上也很難一年之內能解決。更要命的是我們的政客們,不論建制派的和反對派的,都在努力拖梁振英後,弄到他連派錢給老人家都有困難,更不說其它觸及各種既得利益的複雜問題了。

梁振英無疑不是一個英明神武的政治強人如當年的李光耀,或者李登輝,但普選更不可能產生強人政治。梁振英的缺點很多,我對他的公開批評也不少,但反對派對他的指責卻根本是無理取鬧。比如說他用人唯親,這絕對是無須有罪名。所有稍為認識梁振英的人都知道他最大缺點之一恰恰就是沒有朋友,朋友都沒有,更那裡有人可以親?不說其他人了,就算是他競選時的兩大核心:張震遠和羅范椒芬,跟梁振英其實都不熟。他如真的有朋友,真的照顧朋友,真的用人唯親,梁振英今天肯定不是這個孤家寡人的處境。

因此,只要我們能平心靜氣的思考,香港到今天還是人人都有飯吃,也都有話說的社會,無論如何也不會是一個活不下去,或者忍不下去,非要搞革命不可的環境。普選問題,今天時間表、路線圖都已經在手中,再下去只不過是一兩點具體的技術性問題而已,沒有什麼大不了。有了這判斷,也即是我一向堅持的香港是“人心思變”,而不是“人心思亂”的局面,邏輯推論的結果必然是天不會塌下來,也不會變天。明乎此,我們對許多現象大可坦然處之,因而也知所行止

中評社香港7月3日電

劉迺強七一遊行顯示反對派色厲內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無恥傳媒事件簿,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劉迺強:七一遊行顯示反對派色厲內荏

  1. Leung Kiu Sing says:

    今天像劉迺强先生勇於說出現時政治病態的人太少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