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佔領中環行動被炒家利用

周全浩 資深評論員

「佔領中環」行動已成為全城關注的政治話題。值得注意的是,「佔領中環」行動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運作必定有影響。事件很可能會被國際炒家利用,在香港股市及匯市興風作浪,謀取暴利,政府和金融業界宜小心防範。

「佔中」正中炒家下懷

「佔領中環」行動對社會和經濟的影響程度,將視乎屆時的事態發展。如行動和平進行,影響輕微,炒家亦無機可乘。但站在示威人士立場,行動目的是令政府在政制改革上讓步,行動若然不痛不癢,未有對社會造成重大的影響,難以引起政府關注和作出讓步。為達目的,示威人士很可能有激烈的行動,如阻塞交通要道、街道,令銀行、商店不能正常營業,影響市民正常生活等,甚至迫使政府出動警察拉人,以引起社會的高度關切,那末則正中下懷,不穩局面成了金融大鱷斂財的良機。

根據過往經驗,國際大炒家善於利用政治事件在金融市場上興風作浪,掠奪一筆。最經典的例子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一些亞洲貨幣,如泰國銖、印尼盾和馬幣受到衝擊。國際炒家拋售這些亞洲貨幣,最廣為人熟悉的炒家便是索羅斯,導致這些亞洲貨幣大幅貶值。各國為免資金大量流走,不斷提高利率,挽留資金。可是,高利率不利經濟,令股市下滑。炒家預早在股市沽空股票及其他衍生工具,股市大瀉後平倉,賺到盆滿缽滿。
未雨綢繆 提高警覺

港元亦不能幸免,受到狙擊,股市大瀉。1997年10月,當時的金管局曾一度把隔夜拆息推高至280厘。1998年8月,香港政府動用超過1,000億港元入市,購入恆生指數成份股,把股市拉高,後來將之組成盈富基金上市。雖然當時政府成功擊退大鱷,但不少主流報章認為政府做法不當,指香港自由經濟制度陷入最黑暗時期,此等言論是否中肯,各位心中有數。

如今,「佔領中環」行動很可能給予炒家再次在香港斂財的機會。「佔領中環」行動需要預早籌謀,行動的計劃和步驟一旦洩漏,落入炒家手中,他們預先知道了行動的進展,如行動何時升級,何時採取激烈行動,炒家得悉這些消息,可事先在股市及匯市做淡倉,股匯大跌,他們便平倉,大賺一筆。

最近,不止一個商會透過報章廣告,呼籲「佔領中環」行動的人士,注意行動對香港社會和經濟可造成的衝擊。政府部門、港交所和銀行業界應該要未雨綢繆,提高警覺,防止炒家利用政治事件,在香港動盪之時,大肆斂財。

商人策劃參與佔中發大財1

商人策劃參與佔中發大財2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