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司法覆核癱瘓港社會

廿四味:濫用司法覆核癱瘓港社會

李家家

香港教育學院(已升格為香港教育大學)學生丘家寶,去年5月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反對城規會決定把大埔5幅綠化地用作興建低密度住宅及公共房屋。高院日前駁回其司法覆核,法官更批評丘同學以資料不全的文件首先誤導法援署批出法援,再利用法援申請司法覆核,濫用司法程序,並限令丘同學21天內作出書面解釋理由,否則可能要自掏腰包承擔法援署及城規會合共190萬元訟費。

不論最後法院會否判丘同學需要承擔190萬元訟費,還是再一次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起碼我們看到香港法官終於肯面對司法覆核已被濫用至令人髮指的地步,並作出「殺一儆百」的正面回應,希望藉此震懾視司法覆核為「零成本」抗爭手段的反對派政黨、政黨衛星組織的所謂「民間壓力團體」,以及一直藏於背後的律師集團,令其有所收歛及讓那些認為「無嘢可輸(Nothing to Lose)」的人,不要天真地以為聽從「黑心律師」或無良政棍擺佈,本着不名一文、爛命一條,就可以亂充「抗爭英雄」,就像隨意申請司法覆核完全不用承擔半點責任及後果。

這案件同時暴露法援署對於審批司法覆核申請何等兒戲,丘同學當初並沒有坦白和全面披露對申請不利的關鍵資料,但法援署卻毫不查核就批准,還好法院亡羊補牢,否則納稅人浪費的可能是數千萬元公帑,香港基建有可能再一次被「黑心律師」所教唆的「社會良知」,利用司法覆核狙擊工程,保守估計又要延誤兩三年。相信除了律師黨及其「自己友」所謂的「環保公義人」,香港絕對沒有市民樂見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覆核、外傭居港權案等案件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出現。

司法覆核設計原意是保障弱勢及制衡權力機關,可惜再完善的制度落入心術不正之徒手中,也有變質的可能。鐵一般的事實,是近年香港司法覆核已被濫用至無法無天的地步,由本來理應保障香港的利器,反變為癱瘓社會的病毒。

如果丘同學醒悟一直在被人利用,那些一直「意見」多多、影相必企最前,「提示」可以向法援署申請司法覆核的環保騙棍和政治戲子,如今一聽見要賠訟費就一個個成為「失蹤人口」。丘同學實在不應再任人擺佈,若真有人教唆或指示的話,就應供出包攬訴訟的主謀,也算為香港社會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吧!

社會寄生蟲丘家寶

法院內的幸福摩天輪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港力廣埸, 攻民黨功績列表,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