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佬黎前路茫茫壹傳媒再湧裁員潮

肥佬黎前路茫茫壹傳媒再湧裁員潮

肥佬黎是泛民主派的幕後金主,去年「占中」之後,他的財政顯然出現困難,集團旗下刊物相繼裁員或停刊等。不過,儘管集團出現如此危機,他卻依然故我,在經營上仍以偏執取代理性,令人憂慮集團的前景。

今年以來,壹傳媒先後多次裁員,於3月、5月和8月的三次裁員行動中,估計裁撤超過100名員工。此外,旗下雜誌「忽然1週」於7月停刊,「壹週刊」、「飲食男女」及「ME!」則合併出版。

據公布,今年4至9月的半年業績,壹傳媒虧損了港幣1.23億元,股價隨即下跌至0.5元水平,股東的利益備受打擊。鑑於壹傳媒的業績並未好轉,外界估計,它仍將會透過裁員來減輕虧損。

不少人認為,壹傳媒陷入如此困局,與肥佬黎個人的偏激政治立場不無關係。香港回歸以來,肥佬黎因為個人對中國大陸的偏見,一直支持泛民進行無理抗爭,成為泛民的最大金主。

肥佬黎向泛民公開或私下提供的資金,年前香港報章已有披露。根據個別報章的統計,在2006年至2011年間,肥佬黎向泛民提供的「黑金」就高達2.3億元。如果加上這次「占中」,「黑金」總額可能超過2.7億元。

對於一家小型上市公司來說,2.7億元可不是小數,它可以惠及股東及集團員工,但肥佬黎為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把這些錢用作他途。

肥佬黎不但把壹傳媒多年來所賺的一些錢用來從事政治活動,即使集團截至3月底止,全年盈利有1.64億元,也沒有把這些錢用來照顧員工,且自今年起作出一波又一波的裁員決定,甚至停止發行部分刊物。

肥佬黎把壹傳媒弄致今天的局面,固然是因為政治的偏見而咎由自取,但如果他願意聽取下屬的意見,懸崖勒馬,放棄繼續以「逢中必反」的心態來經營壹傳媒,也許還有轉圜餘地。

新聞界早前流傳說,鑑於肥佬黎因為一己之欲而把蘋果日報等旗下刊物變成一味攻擊中港政府的大字報,壹傳媒內部稍有新聞專業的中高層人士已頗為心寒,在「占中」之後建議肥佬黎在經營上更弦易轍,回到專業。

無奈肥佬黎不聽勸告,更有意辭退部分中高層員工。長此下去,恐怕壹傳媒的惡夢還未結束。

壹傳媒旗下有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等,集團方面同時在台灣經營,還有視頻平台動新聞。蘋果日報早於1995年創刊,創刊以後的一段時間,的確受到一定讀者歡迎,對其他報章構成威脅。

但回顧香港報刊的歷史,一份報章能夠長久經營,又或為同行敬重,靠的是中立和專業,沒有他途。但蘋果日報自經營以來,對中港政府和事務只有謾罵,毫無理性,從根本上違背了新聞的基本原則和良心。

香港回歸以來,蘋果日報可以繼續惡意地攻擊中港政府和事務,一方面彰顯了中港政府維變香港言論和新聞自由的決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香港社會上確實有一群人對中共存在敵意,因此盲目地認同蘋果日報的立場。

但事實證明,肥佬黎的這種辦報方式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內地的強大發展和社會的持續進步,本身就是一面照妖鏡,折射出蘋果日報在中港新聞報導上的歪曲和偏見。

去年「占中」以來,壹傳媒旗下刊物更加走火入魔,從過去一味反共進而攻擊整個中國和全體中國人,並配合一些激進泛民組織和人士,發起「反陸客」、維護「本土主義」甚至「港獨」運動,伺機挑撥港人和大陸民眾的關係。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對於肥佬黎和部分激進泛民人士的言行,即使過往支持他們的英美國家也似乎開始有所厭倦,並因此改變態度。比如,最近在版權條例(修訂)草案上,美國總領事館就尋求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協助,而非泛民。

再就引發「占中」的政改方案而言,包括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顯然覺得方案可以接受,同時認為是北京方面的一次重要退讓,但肥佬黎等人卻一味反對,令全體港人失去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

此外,一些企業也因為肥佬黎的立場而停止在蘋果日報等刊登廣告,影響集團收入。

毫無疑問,肥佬黎的偏執令自己和壹傳媒內外交困,再如此無理地走下去,恐怕最終會把自己和壹傳媒推向更危險的邊沿。

FUCK傳媒應有此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無恥傳媒事件簿,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