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要黎智英「本分做人」?

美國人要黎智英本分做人?

一個向來替美國人賣命的人突然說要「本分做人」,大概只兩個可能,要麼是良心發現徹底改過,要麼是權宜緩兵扮可憐。《蘋果》老闆黎智英昨日在電台節目中一改常態,扮出一副可憐樣,自認「已經衰?」、日後會「儘量低調」、「做自己本分」云云。以黎智英為美國人奮鬥數十年的背景來說,突然擺出這種姿態,顯然不可能是突然良心發現而要公開懺悔,事實上如果聯繫近年來《蘋果》的種種惡行以及引起的公憤,黎智英不過是在「扮可憐」,意圖減輕公眾對他本人及其媒體的強烈反感。而這麼做,根本還是在為「佔領中環」做好必要的鋪墊。

辦事不力如何交差

近日圍繞《蘋果》的新聞不少,先是被無線電視杯葛,其後又因誹謗章子怡被高等法院判罪成,近日又自揭家醜「廣告客戶抽起廣告」、「每年廣告少了兩億」。而再早之前是《爽報》倒閉收場,以及傳聞中的銷量嚴重下跌等等。可以說,過去一段時間,黎智英的日子並不好過。被法院判處有罪尚可稱不必少見多怪,關鍵還在於,《蘋果》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盡力去催谷的「元旦遊行」以及「佔中公投」,都以慘敗收場。對於收錢辦事、做反對派宣傳工作的黎智英來說,又如何能向幕後老闆交差?

「元旦遊行」的結果又一次證明,《蘋果》的影響力已萎縮,究其根本,在於無日無之的捏造新聞、誨淫誨盜、賣弄羶色腥、煽動並撕裂社會的新聞處理手法,讓市民明白這根本不是一份「新聞紙」,而是一個政治及淫穢的文宣機構,多年來市民已深有體會。站在黎智英背後的美國人明白,如果再如此下去,「重返亞太」、加強在香港影響力的目標將是「不可能的任務」,必須作出改變。而黎智英更明白,沒有了讀者也就沒有了廣告,等待他們的將是與《爽報》無異的結局。不論從哪個角度,黎智英需要放下姿態,「扮可憐」也好、「做本分人」也好,總之,他需要改變過去作風。

忽然反常「低姿態」

昨日他在商台節目中被主持人陳志云問及有關「廣告被抽起」問題時,黎智英稱:「系咪政治壓力,或者係咪其他?得罪人?就唔知。」但承認《蘋果》的廣告收益「有壓力」、估計每年有一到兩億元。至於會否開聲支持《明報》員工,他回應:「我依家出?做咩?,撐咩?,果樣?都死,因為我已經衰??啦,個個都話我黑手呢樣,黑手?樣」,他聲稱會儘量低調,做好自己本分。

顯而易見的是,黎智英發出如此「低姿態」的言論,與他過去二十年的作風極不相稱。但問題卻是,黎智英真的會「低調做人」?真的會「本分做人」?如果真的相信黎智英表面的話未免太幼稚了。黎智英是以一時的低調,去增加《蘋果》與「佔領中環」有關新聞報導在社會中的影響力。但這麼做改變不了他替美國人賣命的本質、改變不了他「反中亂港」的作風,也改變不了他對賣弄羶色腥以換取金錢的痴迷。

如果不是網絡的洩密,香港人或許還蒙在鼓裡。2011年,網上資料揭露由2006年開始的五年裡,黎智英分別向民主黨和公民黨捐獻1369萬元及1456萬元,也向「四人幫」的另兩人陳方安生、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等個人捐獻巨額金額。於短短的數年間,黎智英的政治獻金至少逾三千萬港幣,他作為反對派主要金主的角色因此浮上?面。

一個普通的商人,何以不惜一切去資助反對派?難道僅僅是為了共同的政治理想?事實上,媒體其後揭發出,負責處理其巨額捐獻的是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此人曾在美國海軍做過情報工作。顯而易見,美國政治勢力與黎智英有?無法說清的關係。

除了明目張膽的政治捐獻,黎智英還藉《蘋果》及旗下媒體,不斷攻擊特區及中央政府、發放煽動言論、鼓動極端違法行為。

回歸十六年來的事例,包括二十三條立法、國民教育、政改辯論、人大釋法等等,每當政壇風起云湧或者到了關鍵時刻,更變身為強大的宣傳機器,甚至成為指揮中心。到反對派發動遊行前夕,《蘋果》勢必連篇累牘地動員港人上街,不僅詳列遊行時間和路線圖,更會明列遊行口號與訴求,以及說明遊行期間的各種注意事項等,完全是示威抗議活動的組織者和領導者。

緩兵之計「扮可憐」

以上例子足以證明,黎智英的本質不可能會改變,他近日來的所做所為,無非是一種「扮可憐」的緩兵之計,以獲得必要的政治緩衝空間;而最後的目的,則是為了年底的政改方案以及「佔領中環」蓄積更大的政治能量。

昨日,免費報章《AM730》創辦人施永青在專欄中這樣寫道:「不斷渲染色情暴力,誨淫誨盜,真的是為了釋放個性自由嗎?還是掛羊頭賣狗肉,純粹為了吸引受眾,透過增加發行量來增加自己的影響力?現時,有些傳媒已不惜為此而編作故事,設計圖片,甚至侵犯私隱,欺負弱小;這樣發展下去,還能帶來社會進步嗎?為了人類文明可以健康地發展,公器在手的傳媒,還是辦得正派一點好!」

施永青這段文字無疑是針對黎智英及其誨淫誨盜的《蘋果》而說的,施永青經常被反對派奉為「敢言人士」,他的這番話足以反映事實的本身。黎智英要「本分做人」?除非香港是由美國人在統治!

萬世漢奸黎賤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無恥傳媒事件簿,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