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絕對新聞自由嗎?

楊堅:真有絕對新聞自由嗎?

由於《明報》換總編輯一事被提上「動搖與捍衛新聞自由之爭」的道德高地,而「新聞自由」屬於「普世價值」,同反對派鼓吹「真普選」的宗旨一致,所以,這一段配曲被反對派及其喉舌利用來為他們在政改谘詢中的彈奏助興。

《明報》換總編輯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從1月6日電子媒體率先披露而迫使該報編輯部於是夜發聲明予以解釋,到1月13日《明報》高層會晤編輯部員工代表而無法完全取得共識,到1月16日雙方再度會晤,10天裏,給香港政治為政改谘詢所聚焦的主旋律加插了一段配樂。

由於《明報》換總編輯一事被提上「動搖與捍衛新聞自由之爭」的道德高地,而「新聞自由」屬於「普世價值」,同反對派鼓吹「真普選」的宗旨一致,所以,這一段配曲被反對派及其喉舌利用來為他們在政改谘詢中的彈奏助興。

然而,1月14日《明報》A1刊登《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集團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在1月13日會晤上的發言全文,透露耐人尋味的信息。

翁昌文講話開始不久就指出:「我和Kevin(引者按:《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談這事的時候,未是最終決定,只是兩人之間私下交流,未正式公布。談的過程中,他(劉)同意了我才去物色人。後來事情漏了出去,本來泄漏了還是可以談下去的,但有些同事利用外邊的人攻擊公司,用電台等破壞公司」。

兩個問題產生了:(1)兩人對話內容究竟是其中哪一個人向外披露?(2)究竟是哪些「同事利用外邊的人攻擊公司,用電台等破壞公司」?

1月14日《明報》A2刊登了1月13日會晤後《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和總編輯劉進圖代表高級管理層會見傳媒的內容,劉進圖在回答有記者問:「對現時總編輯職位……幾時……」時,明確回答:「我會繼續擔任總編輯直至有新公布。」亦即是說,從1月7日以來,《明報》連篇累牘刊登的質疑該報總編輯人事變動的報道和評論,都是劉進圖本人主持下所為,試問:有無「利益衝突」之嫌?

無一家能做到不偏不依

如果有人認為事件關乎「新聞自由」,那麼,磊落的君子之舉便是請辭;在沒有了利益衝突之嫌的背景下,自然可以大義凜然地披露有關事件的真相,公開批判有關主事者失當、無理或喪失公義。如果既留戀高薪厚帑又欲博取清譽,那麼,請問:這是哪門子的道德高地?又是何等樣的道德衛士?

翁昌文在1月13日的發言是以這樣一番話來作結的,他說:「現時大家都打得很傷,image不易有,傷了就麻煩。Kevin應該希望外邊的人最少暫時不打,我覺得這有幫助。」請注意:關於「Kevin應該希望」這樣的表述,可圈可點。

眾所周知,「新聞自由」是同「言論(發表)自由」相一致和緊相聯的。一家媒體的編輯部要求「新聞自由」,也應當允許各種不同政治立場者在該媒體有「言論(發表)自由」。事實是,沒有一家媒體能夠做到在政治上不偏不依;所有媒體的管理層和編輯部都有或強或弱的政治傾向,反映在新聞報道和自己評論,也反映在對外來評論的取舍。今日香港,政治矛盾十分尖銳,政治陣營對壘難以調和,更不可能提供任何媒體以不偏不依的政治空間。

我在香港媒體發表了20多年的評論,絕大部分是文字,極小部分是聲音,期間,經曆了一個又一個難以忘懷的真實故事,一再證明沒有絕對言論(發表)自由,環顧形形色色媒體,也沒有絕對的新聞自由。

天真是可愛的,幼稚是可原諒的,矯情而煽情則令人作嘔。

《明報》總編輯人事變動究竟有何底蘊?人們自然可以關心,也可以猜測,但是,當事人應當心知肚明,不應該攪動是非。《明報》編輯部不少人對人事變動產生想法,其中,不乏關於「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憂慮,完全可以適當方式表達,不必上升至捍衛「新聞自由」的高度來加以粉飾。

是個別事件抑或縮影

從《明報》總編輯人事變動一事的反應,我還想到一個更嚴重的問題:一家公司有不少員工會為一位高級管理人員的職位變動而向老板示威,在今日香港是個別事件抑或是一個縮影?

也許有人以其具有號召力和鼓動力而沾沾自喜,卻忘了或根本不在乎香港既有的法治秩序正因為他(們)的舉動而遭受摧殘。無怪乎反對派公然發動「占領中環」,始作俑者居然有法律學者,而支持者竟然包括了一些大律師,因為香港正在出現顛覆性變革。

《明報》高級管理層采取柔性手法來處理該報總編輯人事變動,相信可以很快將事件平息。但是,該事件所折射的香港政治和社會情勢愈益惡化的趨勢,不僅無法在短時間內扭轉,甚至很可能不斷惡化而導致絕大多數香港居民不想見也不願見的局面。如果有人所謂「捍衛新聞自由」是欲令香港政治和社會情勢加速向那種局面演變,那麼,他們不僅不應該取得香港社會一部分同情,甚至應當受到批評。請仔細看一看,究竟是哪些團體、機構和個人公開反對甚至譴責《明報》總編輯人事變動,問題的答案便一目了然。

老來作賊的知識份子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無恥傳媒事件簿,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真有絕對新聞自由嗎?

  1. Leung Kiu Sing says:

    以往明報確曾秉持公正報導,但自從四大不滿政府的時事評論員,吳志森、陳惜之、李慧玲佔據了明報固定的篇幅,整天只是找機會抹黑政府,對社會毫無建設性,這四人就因明報換老總而罷犒而開天窗.
    但願永不見此四人的文章,則社會自會祥和哩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