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保羅聖誕文告狠批本土主義

鄺保羅聖誕文告狠批本土主義

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發表聖誕文告,表示香港正就落實二○一七年普選進行諮詢,認為港人應抱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和解、寬容及團結精神」,找出建構一套適合香港直選特首的選舉方案。

他強調,世上沒有任何一種政治制度「一步到位」,就算最後方案或許不理想,但港人也不用氣餒。

鄺保羅在聖誕前夕發表聖誕文告,指聖誕節是充滿喜樂、平安和盼望的節日,但這種正面和富建設性的精神及價值,逐漸被充滿歧視、排外、主張港人優先等言行的人衝擊和破壞。

不滿肢體語言暴力

鄺列舉多個例子作說明,例如有政治人物為求得到選票,鼓吹本土主義,要求削減和限制新移民來港配額,這種反對家人團聚的言論,等同違反基本人權和公義。他又批評,部分政治人物為求譁眾取寵,喜歡在公開場合採用肢體和語言暴力,甚至扔擲物件,意圖引起傳媒注意,強調這類肢體碰撞無助解決問題。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爭普選

鄺保羅接受聖公會刊物《教聲》訪問,文章以「普選不是萬靈丹」為題。鄺保羅在訪問中指,香港聖公會至今未就佔領中環有官方立場,是因為每個公民對公共議題,都可以有自己立場,教省不可能代表教會內所有人。

但他個人並不贊成透過佔中以爭取2017年普選。他認為公民抗命是非常時期的手法,即使明年爭取不到普選,都不是最後時刻或非常時期。

鄺保羅慨嘆很多人過份美化普選的成效,以為是萬靈丹,但現時本港面對人口老化、貧窮、住屋等問題,都不是有了普選,就能一勞永逸解決。

他說,普選並不是關乎香港生死的議題,香港開埠百多年以來,都沒有普選,但一樣安然渡過,因為許多人都願意努力付出建設香港。他將普選比喻為一個漁網,如果不懂得運用,就不會有豐富的漁獲。

鄺保羅提到,投票選了一人出來後就袖手旁觀,絕對不是社會之福,認為巿民應有權有責,不能永遠站在道德高地指摘別人。他說,如果只願行使選舉權,卻一味分化、猜忌,情況只會比沒有普選更惡劣。

鄺保羅港人核心價值被扭曲蠶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鄺保羅聖誕文告狠批本土主義

  1. Leung Kiu Sing says:

    鄺主教比上任陳主教說得好多了,任何社會應包容,只要合法不損害無辜的人,不應要別人曲從自己的主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