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翠容:國際干預

國際干預

撰文:張翠容

最近,因英國高調表態支援香港普選,弄得政界噪音再次四起,各人有不同解讀。無論英國如何支援,也不及美國可以大灑金錢。美國在港不僅支援本地組織,也視香港為訓練內地年輕人的基地。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這個組織早在香港明目張膽訓練這個、支援那個啦!一點也不稀奇。不過,一般大眾可能對這些組織還不是很清楚。我也是由於過去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採訪,才慢慢對所謂「外國干預」有較清楚的認識。

美國有不少智庫和非政府組織,其實與官方有密切關係,除「自由之家」外,姑且在此介紹一下。

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IFES: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of Electoral Systems)、美國國際開發署(美發署:USAID- 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全國民主基金會(民基會:NED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全國民主研究所(民研所:NDI-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國際共和研究所(共研所:IRI-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等。

先說大家最熟知的民基會,它因被報道涉及於中亞和獨聯體一連串的顏色革命而聞名。八三年成立時列根總統親自為該會發表演說。而美國歷史學家兼國家檔案及紀錄行政室(NARA)主管 Allen Weinstein 博士更指民基會現在所做的,正是中情局二十五年前的工作。

由美國成立的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of Electoral Systems),支援發展中國家選舉,名義上是一個非政府組織,但他們的資金來源有主要部分來自美國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和美國教育局。USAID 是美國政府一個部門,其工作也是針對世界各地的發展。

全國民主基金會(NED),美國歷史學家兼國家檔案及紀錄行政室主管 Allen Weinstein 一早指出,NED 其實分擔了中情局一些工作。而全國民主研究所(NDI)、國際共和研究所(IRI)等,又共同在民基會之下,集結資源,為相同的議程前進,這就是在外塑造美式民主體制,以助打開全球自由市場,服務國際資本。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共和民主兩黨在外都肩負同一任務,內政可以不同,但外交政策卻大同小異。因此,上述大部分組織,雖自稱獨立,卻又有大部分資金來自美國政府或政黨,這可解釋到,為甚麼有國家對美國的所謂非政府組織如此敏感。

誰在得益 ?

美國要找代理人,但美國政府本身也可能只是代理人而已。除了表面上代表美國選民利益外,她究竟在背後還要代表誰的利益?這難免帶出五花八門的陰謀理論,指出誰在控制世界?誰是世界最大的野心家?意大利學者 Antonio Negri 和美國學者 Michael Hardt 合著的《帝國》亦有指出,傳統帝國倒下,但在全球化下新的帝國主義已變得無邊無際,並早告別過去民族國家式的權力擴張,改由跨國力量建構全球性主權。

如果有人認為自己地方的政治領域,需有西方強國背書(認可、支持),以增強實力,這未免天真,除非醉翁之意其實只在錢。環顧世界,遭外國干預的地方,大多沒有好結果。從二千年革命前的拉丁美洲,再到中東、中亞,政治與經濟都受壟斷,與民主漸行漸遠,這對我們應有點啟示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攻民黨功績列表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