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融﹕4對20的劣勢—「佔中」如何贏?

周融﹕4對20的劣勢—「佔中」如何贏?

取易不取難是謀事成功的硬道理。當大聲疾呼,力爭達到真普選的人選擇的是幾乎沒可能成功的方法時,人們就不禁問究竟目的為何?全力鼓吹「佔領中環」的泛民主派各政黨及27位議員,面對正是這問題,也許他們應再自問一次。

「佔中」是迫使北京向「真普選」讓步,這說法大家聽了半年多了,但如何才做得到?充滿信心大喊「我們必勝」,是否就可以改變現實?事不離實,香港政制向前走始終要跟隨法律規定的五部曲。第一步就是政改方案要在香港立法會以三分之二大多數通過。

70個議員的三分之二代表47票才能通過,少一票也是望門興嘆。

泛民目前有27票,要「真普選」成功不但要保陣營不失一票,更要建制派轉軚20票才能令泛民支持的政策通過第一關。

相比之下,建制派有43票,只需爭取泛民4票就可以通過政府及建制支持的政改方案(假如立會主席曾鈺成跟隨慣例不投票,建制派實要取泛民5票才夠47票)。基本上這也是上次政改前夕同樣情况,當時是民主黨轉投贊成票,令香港向前行了一步。雖然民主黨獲得廣泛掌聲,但它在選舉中受到支持者懲罰。民主黨這次敢硬還是軟?

唯一可能是要多得20票

「佔中」的真普選如何能勝?唯一可能是要多得20票。一票一票「求」回來怎會是方法?最好是與票多的政黨一次談判竟全功。立法會第一大黨是民建聯,手持13票。把它扳過來尚差7票。加上工聯會6票夠不夠?還欠1票,換句話說,還要多加經民聯7票或自由黨的4票才足夠。建制派只算三大黨已和整個泛民票數相等,試問「佔領中環」加泛民有何力量和籌碼來取得這交易?

泛民說得最多是只要西環一聲令下,嘿,建制派政黨怎能不從?有趣的問題來了,泛民有誰夠力去和中聯辦「講數」?是否要在花園道找救兵?即使花園道出手,又是否有功效?沒有手執47票,又怎能和梁振英政府甚至西環及北京來談判呢?

贏不得,輸又如何?當然可以。單看票數,只要民主黨或公民黨(各6票)任何之一轉軚,政改方案甚至2017普選特首就變成事實了。

另一令人費解問題是時間

為香港走前一步,而自己受損失,泛民黨派又願不願意?香港政客會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還是寧願犧牲大家,完成小我?這個問題留給大家作答。

「佔領中環」另一個令人費解的問題就是時間。他們最常提出的行動日子是明年2014的7月1日。揀這個日子大家明白,因為七一遊行怎也有十萬八萬人參加,除了死硬佔中分子,到時群衆願意加入,聲勢才能有浩大感。

但時間則完全錯誤。特區政府公布政改方案提交人大最早都要明年9、10月,(在七一前做這動作機會近乎零)再後才能提案上立法會求三分之二通過。明年七一連方案都未有,正式討論更未開始,已經要佔領中環,甚至引起動亂,又如何能促進普選?

對支持「佔中」的泛民政黨,立法會及區議員們,這會有任何影響?假如方案未提出前的七一香港已被癱瘓,香港人更受損害,有多少選民會像有自虐狂似的,感覺痛快?這種感覺又會對2015的區議會選舉,及2016的立法會選舉,產生怎樣的反應?

對未來選情百害無一利

對未來選情有百害無一利的危險,身經百戰的泛民議員們是否全部視而不見?

自從「佔領中環」三子及話題突然冒出,社會似乎沒有聽過泛民骨幹及基層,舉行過什麼大型會議,來討論其中利弊。反而黨的規範愈大,例如民主黨和公民黨,支持度及聲音愈是一面倒。小黨派及單人匹馬的泛民議員,似乎只是西瓜靠大邊似的,默默支持。

究竟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3人有何背景能耐,能人所不能,在文章提出「佔中」這建議,沒有什麼討論就團結了泛民這一盤散沙?還是背後另有「黑手」「金手」,一聲令下,兩黨高層即時接旨,泛民小黨及個別議員更不敢多言?究竟此人是誰,是「肥」或是「瘦」,是「佬」或是「婆」,就不得而知!

27名泛民議員唯一「不埋堆」或不被「佔領中環」接受就只有黃毓民一人。是否從這裏亦看到背後指揮者為誰的一點端倪?

重中之重及最終成敗肯定不離「真普選」究竟為何!當北京已手執最終否決權,可以不委任選出的特首時,守前門、中門或只守尾門對實質參選權只不過是好、更好或最好之別(也可形容為差、更差或最差)。只要泛民能或有實質機會派出參選者,在2017及以後的特首選舉中角逐,是否絕大多數香港人會接受這就是「真普選」了?

沒有香港人喜歡事先已可預訂勝負的選舉,無論候選人來自哪個陣營,因為那肯定是「做馬」的假普選!所以無論是哪一位候選人出選,現實是他及她可以贏也可以輸,也可以被否決,這就是香港有限制下的「真普選」了。對不對?

至於我們和普選實行的距離是「近」還是「遠」?大家不能夠不考慮政治這遊戲的特質。不到達最後一刻,面對生死關頭,雙方又怎肯坐下來「講數」,達成第13小時的妥協?所以怎可能在方案未提出前已經要「佔領中環」,癱瘓香港,更要香港人承受莫大的損失?

請「佔中」解釋它如何贏

要港人犧牲來爭取真普選,請「佔中」解釋它如何贏。法制上,它不能爭取到立會47票的支持來控制結局。時間上,它要在真正商討普選前引爆佔中這「大殺傷力武器」,不顧港人安危!真普選是否只代表泛民有出選權和機會出選,而不是必勝權?北京已手執守尾門否決權,達成協議讓港人2017一人一票選出特首的機會是好是壞,關鍵還是泛民兩大黨。

最後的問題:究竟「佔領中環」是由戴、陳、朱三子終極控制,還是他們只是明星似的「代言人」角色,泛民黨派及議員們,應該比我們這些普通的、沉默的大多數清楚。假如小黨小派,單打獨鬥的你們都答不來,便要問問「佔中」終極目的為何?自己在支持走向怎樣的結果?

古羅馬曾經發生大火,城市七成被燒毁。究竟當時的皇帝尼祿(Nero)是放火者還是救火者,或是先放後救,歷史沒有定論。明天香港安危未來,是在「佔中」及操縱者的手,還是泛民27立法會議員掌握中,大家身分是陪葬者還是其他,看大家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攻民黨功績列表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