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是泛民最後的一口氣?

「佔領中環」是泛民最後的一口氣?

核心提示:西方選舉首先是以一人一票選出立法局(下議院)的議員, 然後根據議員的多寡選出執政黨派, 繼由黨魁轉為該國的首長(總統) , 這個循序眾所周知,偏偏是港人不大了解。

西方選舉首先是以一人一票選出立法局(下議院)的議員, 然後根據議員的多寡選出執政黨派, 繼由黨魁轉為該國的首長(總統) , 這個循序眾所周知,偏偏是港人不大了解。 中央政府提議給予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 2021年普選立法會,對於這個提議,筆者相信肯定會落實,但完全百分百西方式民主還是要等待時機成熟才會給予。筆者這樣說是因香港仍然沒有民眾高度支持的黨派, 不像西方的形式, 香港人大多數不是黨員,不用交黨費或參與黨派的活動。

所以, 泛民倘若認真效法西方民主, 一定先要鼓吹成立黨派和民主化, 第一步他們要爭取的不是2017年特首普選, 而是立法會普選,有了完全民眾支持的立法會和黨派變得成熟時, 2021年便是普選「愛國愛港」的特首!泛民不理選舉先後次序的重要性, 刻意硬推西方民主,極為不智, 唯有以討論式把「普選特首」變得更適合民意。

至於「佔領中環」有如跌落地執回一把沙!是沒有理性和歷史根據的。有說國父孫中山先生也以「公民抗命」反對當時政權。事實上,他未決定起義時,曾盼望與當時高官李鴻章打交道,可惜孫氏的文章不受注意,之後,他才組織反清活動。至於清末改革分子康有為和梁啟超也以公民抗命之態召集千多學者公車上書, 反對當時政府對日本的妥協,「這是中國歷史首次學者遊行」, 這些活動起源是完全因為滿清政府的不濟, 以至禍國殃民。

這些歷史事實是與當今中國政府完全是南轅北轍,簡單的說, 康、梁及孫中山是對付國勢向下的和不能自拔的滿清政府。然而,當今中國蒸蒸日上,如日方中,就算小小的香港都能享受着繁榮和穩定, 那麼「公民抗命」之類的行為, 只有不利於中港經濟更上一層樓,何必呢?

「佔領中環」只是泛民最後一着, 不應該隨便使用,否則兩敗俱傷, 雞犬不寧, 又何必呢?(文:香港歷史學會會員 李美儀)

繼續縱容牠們呢個局面真係會發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投票救香港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