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撲火的燒鵝

該是大半年前,社會正在分化,還未到今日的壁壘分明,有一回友儕聚會,談起時勢,大家都在問:怎樣才能扭轉乾坤?

眾議紛陳,其中最普遍的一種看法,就是香港要好好地死一回,才有機會重生。

醫生朋友最有體會:○三年沙士一役,我們從未如此團結過,那大半年,人人足不出戶,個個戴着口罩,雖則小島如死城,但愈艱險愈奮進,熬過了逆境,否極泰來,又是一番繁華。

做基金的朋友當然要提金融風暴、雷曼事件,表面看不到傷痕,只見市面風蕭蕭,但敗壞已入骨髓,重新站起,已是十年八載後的事。

還有一位四十後前輩,他說:「衰得過一九六七年?罷工罷課罷市,炸彈擺通街,成個廢城,之後咪一樣旺得返,沒有那半年暴動,哪有之後的國泰民安?」

或者,我們都浪漫地相信,浴火鳳凰的美麗傳奇。

還記得那夜觥籌交錯,大家都在拿時勢說笑,有人甚至提出,當香港真的落入「死地」,大家記緊「趁低吸納」,買股也好、買樓也好,別再像前幾次經濟低潮那樣畏首畏尾,錯過入市好時機。

酒過三巡,席上有位高人,忽然乾盡杯中紅酒,下箸夾起最後一塊燒鵝,道了一番語重心長……

「為甚麼一定是鳳凰浴火?可有想過,撲向烈燄後,大家隨時會變成枱面這隻燒鵝?誰說置諸死地後一定會生?歷史上幾多置諸死地後死得乾乾淨淨的例子,有沒有人講過?浴火後,可能有一隻會變鳳凰,但以科學角度看,應該全部都成燒鵝。」

回頭想想,擁有一百七十七條運河的威尼斯,在十三至十五世紀曾是一個海洋強權,但隨着新大陸被發現,地中海貿易的重要性被取代,制海權落入鄂圖曼帝國手中,威尼斯由盛轉衰,從此一沉不再起,歷史上一個經濟名城,今日只餘貢多拉的旅遊風光。

歷史上,隨手拈來都是盛轉衰的例子,浴火重生?似乎絕無僅有。半年前高人的預言將一語成讖,我們是時候調整心態,準備做一隻撲火的燒鵝。

撲火的燒鵝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