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書港言:南海仲裁案的國際博弈

南海仲裁案的國際博弈

近日最具人氣的國際新聞當數「南海仲裁案 」,連一向對國際事務不聞不問的香港人(包括香港傳媒人),忽然之間認識或重新認識了國際海洋法及南海地圖。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於7月12日宣布,菲律賓在二零一三年入稟國際法庭指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劃界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云云。首先要搞清大多數劣質港媒美資港媒有心無意把海牙國際仲裁庭(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和海牙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混淆。前者是毫無(國際)法律效力,而據往績仲裁庭排解糾紛的成功率是—可憐的零!即是一如「香港記者協會」或「黎智英基金港大民調」發表什麼新聞自由報告或特首評分一樣,完全是自說自話自言自語,除了贏得精神上的勝利及於口舌之爭「佔上風」外,於現實世界根本無人理會。菲律賓記者於星期四乘坐漁船意圖往黃岩島(仲裁法庭認可的菲律賓經濟海域)進行『捕魚』活動,結果還不是遭中國船艦驅離。一紙仲裁結果,真的能文攻中國、圍堵中國嗎?

海牙仲裁法庭的一句 『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完全是推翻了我們過去對『島』和『礁』的法律及常識的理解。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121條的規定,島嶼和礁石的分別是『可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太平島已興建有機場、碼頭及醫院等設施,如果這仍是能說成是礁石的話,那末國際海洋法及全球海洋劃界有重新大執位的可能及危機了!

其實除了幕前黑手美國及美國的忠實附庸國日本就此現代版指鹿為馬的南海仲裁案大造文章,連本來的主角菲律賓也沒有借題發揮向中國施壓。畢竟這宗仲裁天仙局本就是前任菲律賓巨貪阿基諾三世為討好美國主子,甘願把菲律賓送上前線做馬前卒的鬧劇。新總統杜特蒂的作風看似較為務實,更重要的是不如阿基諾三世只為自己家族發財而出賣菲律賓。杜特蒂實犯不著遠交近攻,為了討好美利堅(卻對菲律賓卻毫無實際利益可言)而和中國鬧翻。反而採取和中國協商合作,才是維護菲律賓利益的最佳手段。

美國(及契弟日本)本來打的如意算盤是孤立中國,把中國塑造成為亞洲惡棍。奈何劇本太爛對白犯駁演員更交唔到戲,結果反而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於記者會上被亞洲(新加坡)及自家美國的媒體記者搶白。記者既不滿『指島為礁』的論據是如此荒謬,更不值美國本身既沒有加入海洋公約,更從未遵守及尊重別國的海域空域,往往『自由出入』『自由航行』。善霸美利堅過去大半世紀於全球犯下的霸權行為實在罄竹難書,如今卻厚顏地以「南海仲裁案 」這套近乎碰瓷式老屈的『國際標準』來指責中國的不是,當然令人(包括自家記者)義憤填膺看不過眼。也難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面對記者質詢時只能以傻笑作回應。

今次的仲裁案看似國際大環境對中國極為不利危機四伏,但中國已再非兩百年前任人魚肉的晚清,當其時積弱的中國絕對是吸引外來強盜的肥肉,八國聯軍唯恐執輸爭相來中國殺人放火明刀明槍搶搶搶。可是今天詭譎的國際局面,歐、美及亞洲的山寨式民主國家均遇上結構性經濟問題及民粹式民主衝擊社會,每當爆發金融危機或英國脫歐等政治突發事件時更顯得經濟脆弱政治不穩。反而一直被西方的象牙塔學者唱足廿幾三十年『崩潰』的中國,不論政治體制及社會穩定,以及經濟體質皆比歐美日等更有底氣迎接挑戰。既然戰爭是近乎沒可能發生的一回事(誰肯派自家子弟兵到中國家門打仗,政府如何向國民交代?),「南海仲裁案 」這類只能流於口水戰,美國或日本政要於電視新聞揖揖揚揚發表幾句廢話,又能改變什麼,如何能阻止中國崛起?!

南海仲裁案的國際博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愛港力廣埸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