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黨立場書:港獨自決妄語令本土變質

新民黨立場書:港獨自決妄語令本土變質

激進本土派近年為求「上位」,鼓吹「港獨」、「自決」等違法手段破壞香港社會安寧,情況令人擔憂。新民黨昨日嚴正發表立場書,批評無論「自決」還是「獨立」,都是脫離現實的虛妄之語,更令香港「本土」論述變質。立場書又強調,香港基本法作為憲制文件,沒有時限性,所講的「五十年不變」是指香港資本主義制度維持不變,相信確保香港地位不變,才是最好的安排;只有「一國兩制」運作良好,才可發揮香港獨特的文化和體制優勢,應對社會、經濟等方面的挑戰,為港人安居樂業提供基礎。

新民黨昨日發表反對有關「港獨」、「自決」倡議的立場書,批評近年社會漸漸出現一些鼓吹「港獨」的組織,令「本土」論述變質。立場書指,喜歡自己的文化十分自然,但鼓吹「港獨」的組織令「本土」論述變質。隨着兩地往來日趨頻密,雙方摩擦有所增加,當中的不滿情緒催生出激進的「本土」組織,例如2011年出現的網絡組織「香港本土力量」,以及2012年成立、主張文化建國的「熱血公民」。

「內部自決」形同否定基本法

立場書又不點名提到,香港大學學生會2014年出版以「香港民族命運自決」、「香港民主獨立」為題的刊物,甚至在今年3月的《香港青年時代宣言》撰文主張進行「二次前途問題」談判,提出「香港成為受聯合國認可的獨立主權國家」、「建立民主政府」、「全民制訂香港憲法」三個訴求。主張「港獨」的組織也不斷增加。與此同時,反對派政黨及政界人士亦步亦趨,公民黨發表「為香港而立:本土、自主、多元」宣言,又有反對派中青代聯署發表《香港前途決議文》。

新民黨認為,雖然這些文章字面上不提獨立、廢除香港基本法,但當中一些主張,例如要求「內部自決」,跡近要求「港獨」,或要求自主制訂移民政策,形同否定香港基本法。

重談政治地位 港陷動盪損民生

新民黨強調,香港基本法當年起草時已吸納眾多港人意見,令香港得以享有「高度自治」,「香港基本法是《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經過各界港人的參與和努力而制訂的,當年香港基本法草委吸納眾多港人意見,掃除上世紀80年代因前途問題而造成的恐懼和不穩定。」

新民黨又指,基於香港的歷史、文化和制度,固然不希望變成「一國一制」,而完全自治則違反了「一國」原則,強調確保香港地位不變,才是最好的安排。

該黨又說,重談香港政治地位絕非解決問題之道,反而會令香港陷於動盪,嚴重影響民生,更令社會缺乏精力應對各種迫切的問題。

善用「一國兩制」強化港地位

因此,新民黨認為,香港社會應力求善用「一國兩制」強化香港的地位,而非推翻這個安排,「只有在現行制度下自強不息,發揮我們獨特的文化和體制優勢,才能夠在瞬息萬變的全球經濟形勢中穩步發展,維持香港國際城市的地位,應對社會、經濟等方面的挑戰,為港人安居樂業提供基礎。」

愛港力早前反港獨請願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港力新聞, 投票救香港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新民黨立場書:港獨自決妄語令本土變質

  1. leung sing says:

    23 條立法,明正言貿順將這些衰人判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