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書港言: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總統大選由兩黨初選開始,幾乎所有選舉新聞就是聚焦於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一人。特朗普既是地產發展及賭業大亨,同時亦是受歡迎電視節目真人騷主角,是典型美國上流社會的白人精英份子,同時集土豪惡棍及娛樂名人的形象於一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特朗普由參選一刻開始已「政治不正確」口出狂言四處樹敵,但選情反而愈瘋狂愈有看頭,愈多反對聲音出現同時民意支持度卻愈來愈高。由最初不被傳統政界及傳媒界看好,認為只是陪跑份子,到過關斬將不斷拿下多州初選。每次共和黨候選人進行電視直播辯論,話題總是圍繞著特朗普,一眾候選人不是傳宣自己的政綱及理念,反而是解釋為什麼不要投票予特朗普。就算是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顿也情不自禁拿著特朗普的競選口號(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來抽水。見微知著,整個總統競選的重心只有特朗普,相信莫說要勝出共和黨初選,就是拿下總統寶座亦指日可待。所有反對特朗普的「有識之士」怕只能睜著眼目睹特朗普成為下任美國總統。

特朗普成功之秘,不外乎懂得玩弄傳媒及利用仇恨(Hate Crime)兩大法寶。就算美國媒體如何不滿特朗普的言行,但難以否定特朗普能刺激收視及廣告銷情,無可奈何下明知「助紂爲虐」也要不斷報導有關特朗普的新聞。特朗普也深明其中妙處故意四出點起火頭,例如侮辱美女主持人月經失調再互相隔空開火鬥嘴,如此簡單就能霸佔多天新聞版面。再來更絕的是煽動仇恨,一如民進黨把台灣社會分裂為外省人與「本土台灣人」之爭,特朗普四出樹敵就是為支持者制造仇恨及鬥爭的目標。特朗普批評華爾街金權政治巧取豪奪、批評中國工廠搶走了美國工人的飯碗、批評墨西哥非法移民、批評穆斯林是恐怖份子。如是者,特朗普就能輕易利用民眾對社會的不滿化為自己的票源。皆因以上總有一個對象能對號入座,滿足那些中下階層白人、失業工人、高成低就的大學生年青人甚至是拉丁美裔等窮人及弱勢社群。沒錯,本身是墨西哥裔的移民或移民第二代也支持特朗普,因為特朗普針對的只是「墨西哥人」,我可是「美國人」啊!情況一如香港的「本土派」明明自己或父母也是中國內地來港的新移民,卻帶頭去反中國開口閂口支那一樣可笑兼可悲。

特朗普非政界出身反而沒有政治人的道德包袱,盡得厚黑學精髓敢於利用種族歧視、宗教仇恨等禁忌作出無底線的選舉工程,難怪美國一眾知識份子及政界對特朗普恨之入骨除之而後快。可是特朗普就是懂得利用美國民主選舉及傳媒的軟肋作為自己成王的踏腳石。諷刺的是美國多年來不斷對別國進行滲透推動顏色革命,不料今天後欄失火出了一個特朗普。一個為求贏得選舉而不擇手段無視對社會的傷害,把美國百年民主根基一下子徹底「台灣化」的再世希特拉。相信未來數年美國要處理國內無日無之的反特朗普示威、選民向特朗普討債的示威只能自顧不暇,沒精力去進行如重返中東亞洲及五顏六色的花卉革命。世界各國也能鬆一口氣,享受這由特朗普帶來的和平歲月。

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隊長特朗普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愛港力廣埸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