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抄台灣版反政府運動

照抄台灣版反政府運動

有法國朋友看新聞知道香港爆了一個「魚蛋革命」,發電郵問我香港出什麼事。他說法國失業率高達10.2%,青年失業率更高至25.3%。但看新聞香港失業率只有3.3%,在他們眼中香港是就業天堂,為何會因為無業者走投無路被逼開小攤檔,而引發大規模騷亂?

這好像「皇帝的新衣」的故事一樣,純真的局外人,可以看到局中人視而不見的顯淺道理。試想如今香港,願意去地盤做紥鐵工人,開不足工也搵兩萬元一個月,那裏有為生計被逼做小販的事情。在旺角租個舖賣魚蛋要10萬月租,推架車賣是做無租生意,新年期間一日賺幾千不出奇,好搵自然有人做,並不是逼上梁山。

政府分析暴動,從參與者背景去研究,發覺很多是無業者。這種做法有「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毛病,要從發動者著眼,要看整個佈局。

本土民主前線已經不是第一次搞小販,去年過年它們已發動支援深水埗桂林街的小販。當時已令人奇怪,如今香港全民就業,小販並非最受壓的一群,為何要支持小販呢?到暴動之後,見到一些網上論述,說2014年的佔中由學者發動,主要針對中產人群,整件事「無料到」。要將目標轉向小販,將基層對政府的憤怒發動起來,運動才會成功。成件事明白晒,是有意識地轉向基層,發動基層。由這一步開始,已令我覺得這場運動,充滿著台灣味。

首先,由聲援小販作起點,和1947年台灣的二二八事件雷同,當年國民黨政府打傷賣私煙的小販寡婦林江邁,激發全面暴動和血腥鎮壓。從聲援小販開始,佈局太有台灣色彩。

其次是不斷觸發本土和大陸的矛盾。二二八事件背後是台灣本省人和退守台灣的國民黨外省政府的鬥爭,稱為省籍衝突。如今香港的本土運動,重點不是爭取民主,反而全力去反抗大陸,正在複製台灣省籍之爭,推動香港和大陸分離的情緒。

第三再加入世代衝突。台灣的政治矛盾,由之前藍綠省籍衝突,已逐步轉化為世代衝突。新生代街頭政客冒起,台灣新政治組織「時代力量」在民進黨讓出席位的扶植下,已有5人加入立法院。新生代更激進、更網絡化、更浪漫化、更具破壞性,現實的「廢青」,可以是網上的領袖。香港的暴力運動,亦設計成對年青人的網絡化動員。

香港暴動也有台灣新生代政治運動的社會基礎,得到不少年青人認同。年初二暴動後,本地40歲以上的人較一面倒地反對暴力,但你問問20多歲的大學生,不少人認為是政府逼成。一個真實例子,初二晚一個中產家庭吃飯,電視新聞播暴動掟磚片段,一個大學生走去轉台,叫家人不要看,認為片段偏頗。他還是名校出身的乖仔,亦是如此。可見世代矛盾,愈演愈烈。你對他講有工做為什麼要暴動,他完全聽不入耳,這不是他們聽慣的聲音。

問題是在香港搞對抗大陸運動,可以爭取到什麼?香港可以獨立嗎?香港不是台灣,無論大陸是否同意,台灣本來就以一個類似國家的客體形式存在,所以台獨只是意識形態之爭。香港是中國之下一個特別行政區,只說彈丸之地的地理條件已不可能獨立。香港的激進運動若有幕後推手,為何要爭取一個永不會成功的目標?

答案只有一個,推手不是希望成功,反而樂見失敗。運動愈搞愈激,必有傷亡,萬一警察打死了示威者,就可以全面借二二八事件的概念來起哄,激發大規模衝突,警察控制不了,就要出動解放軍,拍一張解放軍進駐中環的照片,送到全世界,就證明了一國兩制死亡。大家可能記不得,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最終是想用來統一台灣,一國兩制在香港玩完,台灣笑得最大聲。

理性的香港人,要避免這種局面,要避免流血,不要再講警察可以開槍射殺示威者那些話了,香港不要亂,不能亂。

旺角暴動

呆灣暴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國際政經分析, 攻民黨功績列表,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