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旺角64疑犯被拘

肆虐旺角64疑犯被拘

旺角大年初一晚至年初二凌晨發生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暴亂事件。大批暴徒在旺角彌敦道、山東街,奶路臣街、亞皆老街一帶進行非法集結,並在多處地方惡意毀壞公物及警車、縱火,暴力襲擊正在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及現場採訪的新聞工作者,九十名警務人員以及多名記者受傷。警方採取拘捕行動,截至昨日共拘捕64人,包括涉嫌煽動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梁天琦及涉嫌參與暴亂的「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等。警務處處長盧偉國指出,由於有車輛運載物品予暴徒使用,警方正在調查搜證,不排除是次事件是一宗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力事件,如調查有足夠證據,會考慮檢控有關人等參與暴亂的罪名。

事發2月8日晚10時左右,有熟食小販在旺角山東街與奶路臣街之間的一段砵蘭街路段非法擺賣,食物環境衛生署人員在執行職務期間被人圍堵、指罵及阻撓執法,遂要求警方到場協助及支援。警方到達現場後,發現現場已超過二百人在馬路上集結,對公共安全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警方多次呼籲及警告,希望有關人等返回行人路,但有關人等拒絕聽從更推撞警方人員。更有激進分子手持自製武器及盾牌向警方多次推撞,與警方發生衝突。

盧偉聰:暴徒縱火磚擲警員

情況逐漸失控,事件演變成嚴重騷亂,以至暴亂。大批暴徒於多處地方縱火,包括向一輛的士投擲正焚燒的雜物。有部分暴徒不理警方勸喻,用雜物阻塞馬路,更撬起行人路的磚頭攻擊執勤警員。警方在別無其他選擇下使用警棍及施放胡椒噴劑控制場面。其間,有暴徒不斷近距離向警員投擲磚塊、垃圾桶、玻璃樽、木板等硬物,令多名警務人員受傷及頭破血流,更有多名暴徒襲擊警車。

事件最終導致近九十名警務人員及多名記者受傷。多名警務人員被玻璃割傷流血、骨折、撞傷,及被硬物擊中頭部受傷,須送院治理。在前日的記者會上,警方展示在旺角暴亂現場檢獲的暴徒所用的部分武器,包括6個自製盾牌、一套自製鐵甲威龍裝備、30塊地磚、大鐵桶、天拿水罐、石油氣罐、玻璃樽、鐵通和木棍等。

盧偉聰在記者會上形容,暴亂現場火光處處,搞事者到處放火,初步相信有超過10處地方遭縱火破壞,其間有消防員欲拉喉救火時竟被人阻止,令人聯想起年前旺角花園街大火,擔心事件會重演。

他指出,當晚暴徒假借示威為名,用地磚、石頭、鐵通和垃圾桶連環襲擊在場警員。「倘若地磚掟中別人頭部,隨時掟死人變成殺人,事件相當嚴重。」現場亦發現有人利用車輛運載物資予暴徒使用,他不排除今次暴亂是有組織活動。

當日拘54人後多地上門緝捕

在當日行動中,警方共拘捕54人,包括47名男子及7名女子,年齡介乎15歲至70歲。他們涉嫌非法集結、襲警、拒捕、阻差辦公、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其後,警方分別在荃灣、青衣、天水圍及將軍澳上門拘捕三男一女,包括當晚身在現場、曾參與「佔中」的「美國隊長」容偉業,一名21歲侯姓青年,及一名涉嫌在旺角縱火的20歲女子。

昨日,警方分別在機場、深水埗及粉嶺,再拘捕多3名涉嫌與暴亂有關的男子。其中,林淳軒於昨晨擬偕家人外遊,在機場離境時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先被帶到機場警署,然後再被押返西區寓所調查。警方其後取得搜查令,再帶同林淳軒到其住所進行搜查。警方在林淳軒住所帶走多件證物,包括兩部手提電腦及少量衣物。林淳軒其後被鎖上手銬,由警員帶走。

暴徒落網

在逃暴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攻民黨功績列表,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