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極端派大潰敗區議會選舉重創激進勢力

香港極端派大潰敗區議會選舉重創激進勢力

羅悅軒
2015年12月6日 第29卷 48期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顯示,「極端派」大潰敗,熱血公民、人民力量、社民連、城邦 派、反對水貨派等五個極端派所派出的二十二名候選人全軍盡墨,大多得票奇低,顯示他們在街頭所展現的「勇武」極端路線被大多數選民所唾棄。他們雖然在網絡 社交媒體上擁有數十萬的粉絲,但無法轉化為選票。當選的八名「傘兵」都不敢打出佔中時的黃傘旗號,以免引起反佔中的沉默多數和中間選民反彈。

這是選舉中罕見的大潰敗。在香港政治光譜中被視為「極端派」的組織--熱血公民、人民力量、社民連、城邦派、反對水貨派,挾它們在「佔中」街頭「勇 武」的餘威,參與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區議會選舉,但卻全軍盡墨,顯示它們的極端路線,被大多數選民所拋棄,更顯示它們近年在網絡上所創造的強大聲勢,卻無法 轉化為選票,兵敗如山倒,在選民的檢驗下,不堪一擊,經不起選票的考驗。

二零一五年區議會選舉,是去年雨傘運動後的第一個政治選舉,投票率 和投票人數都創歷屆新高,有四成七投票率,共約一百四十七萬人投票。香港「極端派」的五個代表力量--「熱血公民」、「人民力量」、「社民連」(社會民主 連線)、「城邦派」和反對水貨客的網絡紅人「金金大師」等,都在這次選舉中全面潰敗。

「極端派」近年都勇於在議會與街頭展示「勇武制暴」的 特徵。去年雨傘運動中,在網絡社交媒體有數十萬粉絲的「極端派」帶頭衝鋒,不甘只是靜坐在中環街道,主張衝擊政府總部和立法會,挑戰金鐘「佔中」司令部的 「大台」,強調要以暴力手段逼迫政府低頭,數度直接導致激烈的肢體衝突,爆發街頭血腥的警民衝突。

在雨傘運動後,「極端派」更不斷大張旗鼓 號召各項街頭運動,針對大陸遊客的「鳩嗚行動」不斷在旺角、屯門挑釁,除了影響做大陸遊客生意的商戶外,也影響到一些地區小商戶;「光復行動」針對水貨客 的行動更是不絕於耳,「極端派」在行動中加入「仇中」的元素,把遊客事件由地方議題上升到「中港矛盾」,而此次「極端派」在區議會選舉的大潰敗,反映「極 端派」理念在香港社會不得人心,違反香港「和平、理性、多元」的核心價值,逐漸成為政壇邊緣化的團體,被排除在議會之外,未來可能只能在街頭示威,成為民 主香港櫥窗的「花瓶」。

這次「熱血公民」共派出六人參選、「人民力量」派出九人參選、「社民連」則派出五人參選,而打著「城邦派」旗號的只有一人參選,反水貨客的「金金大師」也是一人參選。但這些「極端派」參選人,全部都在不同選區中被擊敗。「社民連」更連續兩屆無一名候選人當選。

屯門樂翠選區是最多人參選的選區,共有六人參選,主要競爭的有「超級區議員」民主黨何俊仁、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和「熱血公民」核心成員鄭松泰。最終何君堯憑二千零一十三票當選,何俊仁以一千七百三十六票惜敗,「熱血公民」鄭松泰只得三百九十一票。

「教主」黃毓民助選仍潰敗

在 投票結束前的一個小時,被喻為「熱血公民」的「教主」、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曾到選區為鄭松泰助選打氣,期間高聲大叫「踢走保皇黨,制裁偽民主派,票投三號鄭 松泰」以及「打倒共產黨」等口號,並呼籲在場民眾「若支持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便投票予何君堯」、「若支持民主黨與共產黨談判便投票予何俊仁」、「若支持我 們打倒『港共政權』便投票予三號鄭松泰」,諷刺對手建制派的何君堯為保皇黨、民主黨是「牆頭草」(意指立場搖擺不定),整個助選過程慷慨激昂。可惜「教 主」的威力始終未能扭轉局勢,鄭松泰最終只得三百九十一票,黯然敗北。

臉書點讚不等於選票

在「教主」政治明星 光環和《熱血時報》臉書上三十五萬多點讚的氣勢下,「熱血公民」的得票率自我估計很高,投票前信心滿滿,但開出來的票卻奇低。「熱血公民」此次區議會派出 的六名候選人都全部鎩羽而歸:南區利東一黃潤基(一百七十七票)、利東二蔡文龍(一百一十九票)、深水埗元州及蘇屋方智龍(一千一百六十票)、黃大仙慈雲 西梁佑敬(三百六十二票)、屯門樂翠鄭松泰(三百九十一票)、北區天平西李政熙(七百九十七票)。「熱血公民」在各個區選合共只獲得三千零六票。 儘管「熱血公民」發聲平台《熱血時報》卻在Facebook(臉書)上取得逾三十五萬的點讚人數,是全部得票數的一百倍以上。

《熱血時報》二號人物的屯門樂翠區候選人鄭松泰,他的臉書選舉專頁亦有逾七千人點讚,反映出網民、粉絲、點讚這些網上力量不能轉化為選票的窘境。

雖然區議會選區分布比較零散,加上不能越區投票,導致支持者票源分散,但綜觀「熱血公民」整個區議會的得票數,幾乎每區票數都輸一倍以上,而利東一黃潤基與利東二蔡文龍更因獲票率不足總票數百分之五而被沒收三千港元(約三百八十美元)保證金。

港獨邀熱舞女郎助選

以 陳雲為「教主」的「城邦派」唯一的候選人--男扮女裝的「昭明公主」中出羊子(原名鍾銘麟)出戰油尖旺櫻桃選區,在拉票行動中奇招盡出。宣稱為解決西洋菜 南街行人專用區內「大媽」唱歌熱舞騷擾途人的問題,「她」主張在當選後每星期安排本地性感美女在街上表演以驅除大媽。十一月八日晚上,中出羊子更偕同一名 身穿三點式泳衣的妙齡女子現身旺角街頭助選,由於場面火爆,引來不少人圍觀,事件也迅速在網上流傳,中出羊子也因此成為不少報章區選專頁的最熱門候選人。

除 此以外,中出羊子在政綱上亦出奇招,有別於其他候選人以地區民生民政議題為政綱,中出羊子打出「香港建國、華夏復興、驅除賣國賊、光復大城邦」的政治口 號,並在選舉政綱中大肆宣揚「城邦派」理論,運用如「鄰近經濟強國」、「對外宣揚香港主權」等字眼,最終選舉事務處認為有關內容有違《基本法》,尤其選舉 口號中「香港建國」與《基本法》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份」有根本性抵觸,因此不接納其「免費投寄選舉郵件」的申請,及後中 出羊子決定自資投寄五千份選舉郵件,並於十一月十七日及十八日寄出,但到了投票前一日,即十一月二十一日仍未有一份郵件送到當區選民手上。中出羊子因而在 臉書上大罵選舉事務處與郵政署勾結,打壓選舉公平。至十一月二十四日,中出羊子再在臉書中發文指郵政局電郵「她」表示該批郵件需退件,原因是該批郵件屬 「選舉郵件」,在徵詢律政署及選舉事務處意見後,決定退件,並因為是自資郵件關係,郵費不能退回。

縱然中出羊子打正旗號,以城邦論作為賣點 競爭油尖旺櫻桃區議席,更不止一次在個人臉書上表示「瞓喺到都贏」(粵語,即躺著也能贏)。可是最後他結果卻只得一百七十二票,輸給對手的獨立候選人鍾澤 暉(一千六百一十一票),可見「城邦論、「港獨」這種極端主張被絕大部分選民唾棄。

「人民力量」出戰九人分別為南區海怡西袁彌明、東區小西灣譚得志、深水埗南昌北陳永輝、黃大仙竹園北陳潔冰、觀塘翠屏林可珍、屯門友愛南錢寶芬、沙田禾輋邨李煒鋒、西貢都善蘇浩和西貢尚德黃輝。「人民力量」在此次區選共取得一萬一千五百零三票,壓倒死敵「熱血公民」。

曾 參加香港小姐選美比賽的「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於南區海怡西出戰紥根該區多年的新民黨陳家珮,結果新民黨陳家珮取得近三千票,袁則取得二千二百四十五票成 為「極端派」票后,可惜仍敗七百票;另一個「人民力量」焦點候選人「快必」譚得志則在東區小西灣「狙擊」盛傳有意出選下屆「超級區議員」(指通過區議會 (第二)功能界別成為立法會議員的區議員)的工聯會王國興,最終以七百多票之差落選。

「社民連」出戰五人分別為灣仔樂活麥國風、沙田瀝源黃浩銘、東區樂康曾健成、深水埗又一村周嘉發和下白田鄧美晶,各區合共取得六千四百四十八票。

相 反,外號「金金大師」的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在北區彩園選區參選,對手是爭取第五度連任的建制派政黨民建聯蘇西智。曾多次發起反水貨客運動的「金 金大師」,鑑於上水彩園是水貨客分貨的黑點之一,一直有水貨客與居民爭路的場面,因此參選期間「金金大師」政綱主打水貨客議題,希望加大力度要求警方與食 環署加強巡查和票控,解放彩園被水貨佔滿的道路。

憑著水貨客這個單一議題,「金金大師」梁成金最終獲得一千九百七十五票的高票,以五百多票之差高票落選,反映出水貨客問題衝擊該區居民切身利益,也反映出解決民生問題在區議會選舉中的重要性。

黃傘失蹤的傘兵

此 次區議會的另一看點就是「傘兵」的出現,在經歷雨傘運動後,五十多名「傘兵」空降各區,雖然事前各界一直不看好「傘兵」,但最終卻至少有八名「傘兵」突圍 而出,分別是觀塘樂華北黃子健、九龍城黃埔西鄺葆賢、灣仔大坑楊雪盈、東區太古城東王振星、元朗錦繡杜嘉倫、大埔舊墟及太湖劉勇威、沙田松田黃學禮和沙田 王屋黎梓恩。

一些媒體大肆報道「傘兵」的當選,有認為這是選民以選票表示對「佔中」的支持,也有認為這是「佔中」贏得民心的鐵證。但諷刺的 是,勝出的這八位「傘兵」都是一群「無傘之兵」,在區選過程中並沒有打著「佔中」標誌的黃傘旗號作招徠,在雨傘運動中極具代表性的「黃絲帶」和最核心的口 號「我要真普選」也不敢出現。

「無傘之兵」靠著媒體或社交網站為他們標上「傘兵」的標籤來取得支持佔領行動的年輕「首投族」,他們自知佔領 行動有可能成為「選舉負債」,因此在競選口號或政綱中,他們都著重於民生議題,刻意褪去「黃色」的包袱和主打地方民生議題,形成一方面有媒體為他們標籤為 「傘兵」吸引「首投族」;一方面大力宣傳地方民生議題,吸引一些反對「佔中」或中間派的選民。

由「高登」論壇網民組成的「東九龍居民關注組」在觀塘樂華北勝出後,當選人黃子健也坦言勝出原因是居民的求變心態,相信與佔領行動沒有太大關係,相反,若打出佔領行動作號召,居民可能會更加抗拒,因此改以民生議題作招徠。

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承認今次區選作戰失敗,但表明熱血公民不會轉向溫和中間路線,「信奉的理念亦絕不能因為一次區議會選舉而作出轉移」。

立法會選舉前哨戰

新 一屆區議會任期由二零一六年一日一日展開,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亦於下年度九月份舉行。外界普遍視區議會選舉為立法會選舉的前哨戰,加上明年二月份會進行立法 會新界東民選議席的補選,以填補於二零一五年十月一日起辭去立法會議員席位的湯家驊的民選議席空缺,因此前哨戰意味更濃。

這屆區議會選舉中 建制派和泛民主派都有多名重量派候選人落選,這勢必影響到各黨派對下屆立法會選舉的部署。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和葛珮帆,分別在香港島與新界東被雙雙 挑落馬下,外界預料他們會被黨內拋棄,要求兩人把立法會議席讓出;泛民主派方面則有兩名「超級區議員」民主黨何俊仁和民協馮檢基落選,失去連任「超級區議 員」的資格。

「傘兵」出乎意料的突圍除了是本屆區議會選舉的看點外,也成為下一屆立法會選舉的最新變數。據統計,聯同落選和成功當選的八名 「傘兵」,他們在各區總共獲得逾七萬票,而在區議會選舉中獲得一席的傘後組織「青年新政」也表明,將積極考慮出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若 「傘兵」們能整合勢力,共同參選下屆立法會選舉,以他們在此次區選的表現,能否繼建制派和泛民主派,成為立法會中又一勢力?

鐘擺效應會出現?

極 端派慘遭重創,是「結束的開始,還是開始的結束」? 極端派會從此偃旗息鼓,還是會重整旗鼓,捲土重來?這是香港政壇的懸念。關鍵還在於選民的抉擇。極端派的支持者認為,這次大潰敗可能會形成一種鐘擺效應, 導致它們在下一次選舉中有所斬獲,但反對者認為,極端派可能從此被邊緣化,成為只是在網絡世界中自得其樂、相互取暖的「政治宅男」。

作奸犯科黃屍體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投票救香港,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香港極端派大潰敗區議會選舉重創激進勢力

  1. leung sing says:

    民建联兩個博士輸給兩個對社會毫無建樹的傘兵,的是令人感嘆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