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湧至歐洲分歧

難民湧至歐洲分歧

茉莉花革命的後遺症,是為歐洲帶來一批又一批的難民。突尼斯、埃及、利比亞的原有獨裁政府無疑已被推翻,但當地人民的生活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活得更差,否則也不用投奔怒海,釀成不斷的人間悲劇了。

三歲難民伏屍土耳其沙灘的照片,在網上瘋傳。世人聽到幼童父親講述妻兒遇難的故事,無不感到悲傷。其實,類似的故事無日無之,只是傳媒並沒有一一報道罷了。

現實是:從北非開往意大利與希臘的難民船每日不斷,因意外而葬身怒海的人,數以千計。而歐洲公路上的貨櫃車,亦經常被發現塞滿難民;有時人數太多,整車人都窒息而死。連英法海底隧道都經常有難民企圖徒步偷渡,不時釀成交通意外,引至死傷。

近日上頭條新聞的,是大量敘利亞難民群集匈牙利,要求坐火車去德國,被匈牙利警察阻止,發生警民衝突。

本來,大部分國家都想難民離開自己國家,去別處尋求庇護;德國既然願意收留難民,匈牙利為甚麼要阻撓呢?原來,收留難民要資源,讓難民路過也要資源;匈牙利不想自己成為難民的中途站,以後都得為此而付鈔。匈牙利更擔心的是:萬一德國有一天停止接收難民,那滯留在匈牙利的難民就會變成匈牙利的永久包袱。所以匈牙利覺得,德國的收留政策害苦了它。

其實何只匈牙利對德國有異議?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很多國家都不認同德國的政策。因為一旦難民可以在德國落戶,將來就會變成整個歐盟的負擔。歐盟成員國的國民可以自由遷徙,在其他成員國生活及尋找工作。英國人為了避免有一天這些敘利亞人會來英國謀生,竟然寧願叫政府及早退出歐盟。

這真是諷刺。當初歐洲介入北非與中東事務時,不是以保護當地人權作旗幟的嗎?為何一涉及自己的利益,就覺得某些人是不該有遷徙自由與工作自由的呢?這不是基本人權嗎?為何要設疆界?只容某一部分人享有?

聚在匈牙利火車站外的難民,面對傳媒鏡頭大聲質問匈牙利的警察,你們沒有子女嗎?我只是想子女有個安樂窩,你們為何要阻撓我?正是「蒼蒼蒸民……殺之何咎」?

有些西方評論員認為,德國今次願意收留難民,是要為二戰期間迫害猶太人贖罪。意思好像是說,其他沒有殺害過猶太人的國家,就可以不用以收留難民的方式來贖罪。有人甚至暗示,德國收留難民是為了經濟利益,因為德國出生率低,人口老化,需要新的勞動力作補充。但德國的意見領袖,卻甚少以這個角度去利誘國民,他們都是呼籲國民,應本著人類的同情心,在自己有餘力的時候,盡責任為受苦難的人施予援手。

其實,在介入北非與中東的事務上,英國與法國遠比德國積極,現在弄出了個「大頭佛」,他們卻不願承擔善後工作,實在有點不負責任。至於始作俑者的美國,由於實在太遠了,可以不受難民困擾,竟然可以置身事外,真是天道何在?

難民湧至歐洲分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難民湧至歐洲分歧

  1. leung sing says:

    罪魁禍首是美國,現今它只是冷眼旁觀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