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院校自主還我平靜書桌

尊重院校自主還我平靜書桌

筆者1997年進入港大讀博士、2005年回港大任教,既是港大校友,又是港大教授(終身教職)。作為沉默的大多數,我們對暴力圍攻校委會事件實在是忍無可忍,有話要說!

說給學生會的話

我們認為,港大在過去100年裏所形成的管治架構,能夠有效保障院校自主、學術自由。校委會作為港大最高權力機關,更應得到各方的尊重和愛護。所以,過去幾年裏,對於校委會關於新舊校長更替的決定,我們雖有所不滿,但最終都選擇了尊重。因為我們相信民主,維護法治。這次衝擊校委會事件中,部分學生用暴力和禁錮手段強迫委員按其意願辦事。這其實是打着民主的旗幟,施行暴力和專政,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做法,與文革時期的紅衛兵有什麼兩樣?

我們想提請當事者反思一些原則性問題:院校自主的真正主體是誰?是教授還是學生?那你們有沒有諮詢過教授們的意見?是否想拋棄港大現有管治架構?是否要放棄院校自主、教授治校?是否想由學生會來接管港大?

說給外來干預者的話

我們這些沉默的大多數,很想對那些所謂的港大關注組、「港大校友」等外來干預者說一聲:「對不起!你不代表我!」作為院校自主的真正主人,我們才是港大命運的主宰者。在掀翻我們平靜的書桌之前,你們有沒有聽過我們的聲音、尊重我們的意願?其實,我們並不認同法律學院某些同事的做法,更不願意這些政治人物進而管治整個港大。但,我們一向尊重既定的規章制度,相信它行之有效、公平合理,所以,我們一直保持沉默。

但是,沉默並不等於默許你們粗暴干預院校自主,並不等於默許你們將港大變成政治鬥爭的激烈戰場。你們為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不但掀翻了我們平靜的書桌,還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釋放出暴力和專制的魔鬼。請問你們到底是何居心?

說給陳文敏的話

港大共有10個學院,法律學院只是十分之一。但是,僅這一小部分,你也沒曾管理好。你沒有博士學位,沒有真正的學術建樹,我們都可以理解。但是,你在任法律學院院長時,帶頭鼓勵「佔中」,捐款處理不當,既破壞了法治,又違反了校規。這令我們很難接受。我們實在難以相信你有資格或者還有顏面擔任副校長。即使你僥倖當上,又當如何服眾?

說給社會各界的話

港大其實有很多教授,其能力和品格均在陳文敏之上。只是因為港大所有事務已經被高度政治化而不敢出來競選副校長。有報道指陳教授已經被廉署立案跟進,還有大量「手尾」要跟,校委會謹慎行事,合情合理。而在如此事實不清、爭議頗大的情况下,某些社會政治勢力仍要強行扶其上位,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警惕,警惕其背後隱藏的更大的政治陰謀和利益盤算。

我們感謝社會各界的關心。也衷心希望大家尊重和維護我們的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請相信港大的管治架構,請尊重我們這沉默的大多數,也請還給我們平靜的書桌,讓政治遠離港大。謝謝!

作者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

攻民黨人渣入侵港大2

攻民黨人渣入侵港大1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攻民黨功績列表,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