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妓談歷史:鄺穎萱歷史中的政治

評:除了講粗口,也不知可以同呢D錯生於太平盛世的文妓講什麼!(如果牠生於八國聯軍或日本仔侵華時代,以其「文筆」及「人格」,肯定牠「士途無限」!)

歷史中的政治

教育局最近宣佈改革初中中國歷史課程,加強近代史的比重至一半以上,他們的用心絕對可以理解,加強近代史教育是國民教育政策實施的一部分。對内地而言,中國近代史的主旋律,就是自1840年英國發動鴉片戰爭進行帝國主義入侵,中國人飽受欺凌,陷入被西方列強瓜分,幸好有共產黨不屈不撓的鬥爭,帶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的復興。

在中學加強近代史教育原則上並沒有問題,關鍵在於我們怎樣定位怎樣施教。就以鴉片戰爭為例,這場戰爭近百年來均被視為帝國主義入侵開始,中國近代屈辱史的起點,也是香港成為殖民地之開端,如果當成宣揚民族主義愛國主義教育一部分,那反倒容易,只管將內地一套搬過來便成。但若果是要求真的歷史科,要講事實,那爭議就大了。數年前倫敦大學歴史系教授Julia Lovell來港宣傳其新書The Opium War: Drugs, Dreams and the making of China,當時正為電視台主持讀書節目,曾經訪問她,談到鴉片戰爭這件事在中國人近百年間的傳播及轉變,她指出在不同政治背景下鴉片戰爭均有不同的論述。在民國初年孫中山排滿革命宣傳影響下,鴉片戰爭論述主要突出滿清政府無能,官僚腐敗,軍隊落後,而非指向西方「帝國主義者」。真正變成帝國主義入侵、仇外及民族主義宣傳是源自三十年代國民黨南京政府,而1949年後共產黨是繼承國民黨這一套。

Julia Lovell一書也提出有爭議性的觀點,在政治宣傳論述中,鴉片戰爭之邪惡,令人髮指,是因為英人明知毒品有害仍向中國傾銷鴉片,荼毒我們,林則徐禁煙理所當然,英人借此發動不義之戰。

但「鴉片」當時在東西方社會,均視為上流階層玩意,並不如今天視為十惡不赦的毒品,其負面形象是後來才加上去的。至於中國鴉片市場,當然也非英人壟斷,中華大地其中雲南、新疆等地種植鴉片,而且數量龐大,國產鴉片比不上洋人進囗貨,跟今天奶粉問題相近,洋貨不論在貨源、價格及品質控制方面均比國貨穏定,因而多受用家歡迎。英人是否早有預謀地荼毒中國人,殘害其心智,千方百計傾銷毒品?這當中也有偶然性,中英貿易因茶葉造成逆差,英商努力找尋在中國有市場之商品,而鴉片正廣泛受到中國用家歡迎。

要認真去教授近代史,必然會觸及上述敏感問題,處理不好,隨時傷害自己人感情。若果真正加強香港人對近代史認識,就要尊重歷史知識,不能變成政治宣傳。另一個更大爭議是抗戰歷史,真正領導抗日犧牲慘烈的是蔣介石及其國民黨軍隊,而非躲在延安的共產黨,反而共產黨借抗戰機會擴張勢力,最終成功打敗國民黨。這段歷史怎樣教,當然要忠於事實。

香港正因曾經是殖民地,我們在中學階段不用學英國史,也避開了中國近代史,反而可以擺脫將歷史當作政治宣傳的不良影響,有興趣的可以自己選擇各種歷史觀點,親共的、擁戴國民黨的,反殖的、親西方的,各有市場。今天當官員謀劃強化初中近代史教育時,恐怕最終會如昔日推動「通識教育」一樣,變成「葉公好龍」,將充滿爭議性的近現代史帶入課堂之內,屆時又會出現指責香港初中近代史課程荼毒青少年的聲音。

在文明社會的標準中,教育啟迪智慧、培養獨立思考的重要功能,加上時代變了,網絡上近代歷史資訊唾手可得,學生也非白紙一張,要借近代史作政治宣傳,恐怕最終只會適得其反。

文妓談歷史鄺穎萱歷史中的政治1

文妓談歷史鄺穎萱歷史中的政治2

文妓談歷史鄺穎萱歷史中的政治3

文妓談歷史鄺穎萱歷史中的政治4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文妓談歷史:鄺穎萱歷史中的政治

  1. Leung Kiu Sing says:

    避免學生被洗腦,故此我們應將中國歷史列入必修科.

  2. 毒販黃特漢 says:

    典型香港的「文化界」傳霉性工作者,為左一口狗糧,真係幾無恥既對白都講得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