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佔主謀警3個月內完成調查

緝佔主謀警3個月內完成調查

警方昨日成功在最後一個「佔領區」–銅鑼灣進行清場行動,為期79天的「佔領」行動終可畫上句號。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首次主持「佔領」行動記者會,形容「佔領」行動是「暴力的開始,和平的終結」。而截至昨日共有955人因涉「佔領」罪行被捕,另有75人向警方自首,警方期望可在3個月內完成調查,特別是將主導角色者緝捕歸案。而警方亦會在未來一段日子加強各區部署,讓市民可在聖誕及新年歡度佳節。

曾偉雄昨日率領另外4名警務處高層,包括副處長(管理)盧偉聰、副處長(行動)黃志雄、行動處處長劉業成和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主持「佔領」行動記者會。曾偉雄表示,過去79天示威者非法集結、非法堵塞主要通道的行為,嚴重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秩序,也嚴重衝擊了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法治精神。而警方昨日開通最後一段銅鑼灣被堵塞的路段後,全面恢復本港正常交通和社會秩序。而昨早的行動高度透明,警方亦保持專業、克制。

一哥:暴力開始 和平終結

而截至昨日,共有955人因涉嫌干犯與「佔領」事件有關的各種罪行而被捕,另有75人向警方自首。他指警方會全面和深入調查,不單是個別事件,而是有關人等在整個「佔領」事件上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警方會盡快完成調查,目標是3個月內完成所有調查,將其他涉案者,特別是扮演主導角色者緝捕歸案。

曾偉雄形容,「佔領」行動是「暴力的開始,和平的終結」,故警方所作的「Solarpeak」(光明頂)行動是否成功,市民「心中有數」。他說,為避免大規模衝突和出現流血事件,以及避免無辜學生受到傷害,警方一直用十分容忍和克制的方式來處理「佔領」事件,但仍要在出現暴力行為或混亂情況時使用最低武力。

重申催淚煙防衝擊有必要

他明白有市民會對9月28日施放催淚煙持不同意見,但重申當日大批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為避免造成嚴重傷害,才使用催淚煙。而催淚煙亦成功制止衝擊行為,保持安全距離,並有助減少警員和示威者的傷亡程度。他重申施放催淚煙是有必要,亦達到警方預期的效果。

他強調,警隊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使用武力只為達到合法的目的,而當達到合法目的後,便會立即停止使用武力。他亦指出,如果在場人士聽從警方勸喻及指示離開,沒有作出違法行為,沒有對抗或衝擊警方,警方根本是不需要使用武力。

強調中立執法無考慮政治

對於有指香港警隊已成為「政治工具」,曾偉雄表明警隊作為執法部門,遇到違法行動便要採取執法措施,警隊工作亦要保持政治中立。警方執法亦是根據香港法例,政治並非考慮因素,近期清場工作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到澳門出席活動無關。

而警方在行動後,在內部會總結經驗,檢視當中成功和「無咁成功」的行動,以致日後一旦發生類似情況,可有更好的處理。

至於是否擔心未來會有第二波、第三波「佔領」行動,曾偉雄指市民要思考社會應否再出現「佔領」,讓社會秩序續受破壞,法治再受衝擊。警方不願再見到類似違法行為再次出現,並會盡一切努力防止這些事件再發生,但最終仍視乎市民是否願意守法。

佔中主媒黎賤英被捕

萬世漢奸黎賤英落網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