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搞手唯一要做的就是公開帳目

佔中搞手唯一要做的就是公開帳目

大公報 沈家聰

所謂人在做,天在看,反對派到底有沒有收取巨額政治獻金,公眾眼睛一目瞭然。縱使反對派政客如李卓人、毛孟靜、涂謹申之流不斷發表澄清聲明,但始終無法消除市民越來越強烈的質疑與不信任感。一如公民黨昨第二度發出的聲明中所言,如今反對派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如果「佔中」以及各大政黨真的沒有收受任何來自於黎智英的「政治獻金」,那麼挽狂瀾於既倒,最好自證清白的做法,就是向公眾公開所有銀行收支帳目。如果一再以「保護捐款人利益」為藉口拒不公開,則無異於承認被「黑金」收買的事實。

「黑金」全面收買「泛民」

「黑金」事發連番被曝光,反對派的表現,只能用一個「丟臉」來形容。在種種證據面前,李卓人等可以不知廉恥地一再以謊言去逃避責任,其態度之虛偽狂妄、應對危機能力之差劣低能,已經不單影響其自身政治前途,更對整個反對派陣營產生極其深遠的負面影響。更何況這一局面更是「622」七十萬投票之後出現的,可以說,反對派耗盡數百萬「黑金」構建出來的「氣勢」,被李卓人等的表現徹底給打殘了。

作為事件的主角黎智英與Mark Simon自始至終都沒有任何回應,更遑論公開詳盡的交代了。「給錢」的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等同「默認」,收錢的否認再否認等同不打自招。那些平日以「中立客觀」面目示人的所謂專欄作者、獨立評論員,如王永平之流,更是深受其害。要麼被「噤聲」,要麼避重就輕打出悲情牌,然而,縱使他們已經出盡了力氣去試圖保護李卓人等,但最終難免將自己僅餘的公信力同陪葬。

更耐人尋味的是,黎智英控制下的《蘋果日報》昨日刊出一篇十分詭異的「蘋論」,寫手是林本利,以罕見的論調狠批李卓人等的做法。文中這麼寫道:「過去泛民議員一直站在道德高地,指摘官商勾結,官員濫用公款,公職人員以權謀私,行為失當,收受利益而沒申報。現在幾名議員被揭發私下收受捐款而未有申報,實在很難自圓其說,令公眾相信他們的事後解釋。泛民各黨派及一眾議員若不全面反省及交代,痛定思痛,作出改進,即使黎智英繼續捐款支持民主運動,相信效果只會越來越薄弱。」

《蘋果》欲模糊焦點

一天之前還在大力替反對派鳴冤,一日之後何以一百八十度轉變?如果說這是黎智英「棄車保卒」的做法,也不難理解。黎智英或許發現,與其任由事件的無限發酵下去,不如轉移話題,從事件本質「黑金」問題,轉到李卓人等的「處理手法」問題。表面上是在批評「泛民」議員,實際上是在模糊黎智英操控「泛民」事件的本質,欲減輕「黑金」對「佔中」這一民主大業的傷害。相信隨著事態的不斷演進,類似的評論亦會不斷出街,王永平之流必定再加上一些「恨鐵不成鋼」的「獨立評論」,替「佔中」鳴鑼開道,替「佔中」鳴冤。

然而,這種轉移視線、模糊焦點的做法畢竟是權宜之計,逃得了初一逃不了十五,此次曝光的材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未來很可能還有更多的負面新聞曝光。黎智英棄車保卒的做法固然可以發揮一些作用,但從根本而言,唯一能轉變公眾負面觀感的做法就是,開誠布公,有多少交代多少,而不是像李卓人那麼「擠牙膏」式交代。

以「佔中」為例,媒體曝光的內容顯示,黎智英最少捐出三百五十萬元作為「佔中」的經費。但「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卻表示,從來沒有收取有關捐款,但不排除黎智英為宣傳佔中花費300多萬,因為佔中沒有為宣傳全民投票的活動作統籌,而坊間有不同團體,如真普聯及學民思潮都有自發宣傳。陳健民又說,佔中收取的700萬捐款中,沒有黎智英或壹傳媒動畫商務總監Mark Simon的捐款,他指黎智英曾捐出3筆款項,但全部都沒有作民主運動之用。

陳健民狡辯蒼白可笑

陳健民的這番辯解,可以說是典型的「狡辯」,當中矛盾犯駁之處叫人感到實在太過可笑。第一,什麼叫不排除黎智英捐款給「佔中」宣傳統籌之用?如果沒有巨額的廣告資金投入,包括在鬧市街頭的巨型戶外廣告、連日的報章廣告,甚至是美國的報章廣告,「佔中」電子投票能夠成功嗎?誰又會相信,陳健民及其他兩名「佔中」發起人不知道黎智英的「慷慨捐助」?這筆錢本應算在「佔中」身上。以立法會選舉為例,如果黎智英投錢替公民黨候選人做廣告,其廣告開支不也同樣計入公民黨的選舉經費?陳健民身為學者,第二,一方面稱「佔中」從沒收到黎智英款項,另一方面又指曾收到黎智英3筆款項,但「全部沒有作民主運動之用」。到底有收還是沒收?一個如此簡單的事實也要弄得如此複雜,豈不可笑?

事到如今,黎智英以「黑金」全面操控「佔中」的事實已經十分清楚,市民的要求其實很簡單,請由證據來說服公眾。「佔中」如果真沒收到黎某人的獻金,那麼,口說無憑,請公開「佔中」的所有銀行收支帳目。有了帳目,真相也會大白。

三隻小豬搞佔中原來只是黎走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