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界:少數學者煽學生「佔中」屬失德

教界:少數學者煽學生「佔中」屬失德

學生要參與犯法活動,為人師表者理應及時糾正,但日前的七一遊行後,有學生參與非法的「佔中預演」,竟有少數學者聯署支持,教協更發聲明要求當局「不應起訴被捕教師和學生」。不少教育界人士均質疑,教導學生守法行事是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責任,但這些學者自己「精人出口」,煽動學生「佔中」,猶如把學生當成「祭品」,情況與當年越南難民暴動,把婦孺置於最前作「擋箭牌」無異,實屬「專業失德」。他們又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教協要求當局「優待」參與「佔中預演」的學生、教師,做法絕不妥當。

「精人出口」鼓動學生「預演鬧劇」

七一遊行後的非法「預演佔中」,當日有511人被補,涉事者年齡介乎14至78歲。當中不少人是學生,雖然大多只是被書面警告,但他們仍有被檢控的可能。對於學生被鼓動參與該場「預演鬧劇」,還有學者聯署支持、教協幫忙開脫,教聯會會長黃均瑜無奈歎氣表示︰「這根本就是拿學生去做『祭品』,把他們當作『童男童女』去祭『民主女神』。這些人自己看到有風險不去做,卻『精人出口』去鼓勵學生,肯定是專業失德。」

他又指,有關做法令他想起當年越南船民暴動,那些人都是把婦孺放在最前線,希望掣肘住警方,「這肯定有政治目的,要他們出口支持很容易,他們當然想有更多學生去參加『佔中』。」對於聯署學者打保護學生的「招牌」,黃均瑜更覺可笑︰「你支持他們去做犯法的事,怎樣保護到他們呢?是非黑白不能顛倒至此吧?」

為人師表不顧操守 實屬社會敗類

他坦言,對有關局面十分無奈,也不解社會為何變成如此局面,「有些人,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哪怕是為人師表,亦可不顧操守,罔顧學生的利益,推學生去做犯法的事。這和一些社會敗類誘導學生去賣翻版書、幫忙運毒品是沒有分別的,說詞都是『你們年紀輕,法官會判得輕一點』。」他希望學生參與任何社會運動時,都要保持理智,「現在沒有人反對年輕人表達意見,只是要求合法地表達。」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亦強調,作為教育工作者,教學生守法是基本責任,「我們一直強調很多價值,例如要學生客觀分析事物、平心靜氣處理問題、遵守法紀,即使有爭端,也希望學生互讓互諒,努力調解,為甚麼現時社會一些人總是要把衝突弄至不可收拾?」

張民炳:首要護學生 非為做錯者開脫

他認為,教育界現時的首要責任是保護學生,但不是為做錯事的學生開脫,而是教導學生不要犯法,「要勸他們在合法的框架下表達意見,而不是自恃年輕『博人唔拉』,一些人硬要推學生去『佔中』,這對學生有何好處?若他們身陷羅網,誰為他們負責呢?」

對於教協聲稱,當局不應起訴被捕教師和學生,張民炳亦認為十分不妥,「這不是應不應該的問題,我也不希望他們被起訴,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有些人可以被豁免,那麼對那些被起訴的人而言,不是很不公平嗎?香港向來不接受特權階級,所以還是要一視同仁,依法辦事。」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則表示,教協的聲明沒有直接評價對錯,但表示︰「教協向來鼓吹『佔中』,自然希望不要起訴參與『佔中』的師生。」不過,他指香港是法治社會,司法獨立,起訴與否、判不判刑應由相關部門負責,「但我希望學生不要以年輕為『優勢』,隨意挑戰法紀。」對於有學者支持學生作犯法的「預演佔中」,蔡國光亦表示︰「平心而論,為教育工作者,看見學生可能身陷險境,應作出勸喻,而不是提示或暗示學生去做。」

誰讓違法佔中之聲進入中學校園

蔡子強成魔之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教界:少數學者煽學生「佔中」屬失德

  1. Leung Kiu Sing says:

    他借特首女兒行為,大肆攻擊CY,卑鄙之極.
    父母與子女乃不同體,思想各異,現代年青人愛挑戰權威,他只是投其所好,討好這些年輕人,可憐他的學生被他催眠洗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