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良藥亦可是毒藥

民主是良藥亦可是毒藥

西方民主制度,在不少國家或地區中,似乎開始站不住腳,就以近期埃及,泰國,烏克蘭,台灣等社會出現的各種騷亂和問題,正反映了民主的後遺症。皆因民主制度基於少數服從多數原則,卻往往又令少數人不服而生事,這些人又打著民主旗號,那不是打民主反民主嗎?那民主又有什麼用?

民主是人民作主,看似很理想很公平,若選出一位領導者,是受人民愛戴,施政受人民支持,當然民主是最理想了!但每處地方條件不同,歷史文化亦大有分別,資源貧富不均,豈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制度?

民主既是良藥亦可以是毒藥,若少數人願意服從多數人,依法辦事,能造福社會。但民主名堂往往又被少數人騎劫濫用、衝擊社會,變成核輻射般,禍害人間。現今世界,還未出現一個完美的制度,但每個國家的領導人,應該都是愛自己國家、愛自己人民;一個國家的富強,亦必須人民愛國,支持國家發展,有穩定環境才有進步!硬搬自己一套,放在別人身上,卻又不理會別人的條件、文化、人口、民族,這便是盲目行為,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我們深信,再過二三百年,人類社會的生活方式,一定會再演變,因此一個政府、政黨,必須具備與時並進、自我檢討的能力,實事求是地自我修正路線,更改方向。中國政府實行具「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中國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決定不會照搬西方那一套,而是按照國情一步一步摸著石頭過河,發展出富有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是符合全國民眾利益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愛港力廣埸,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