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損害「新聞自由」製造「假聲」?

誰在損害「新聞自由」,製造「假聲」?

2月23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起「企硬!反滅聲」遊行,遊行的源起於一連串疑似「被滅聲」的事件:《明報》撤換總編輯劉進圖,換來了大馬前《南洋商報》總編輯鍾天祥;免費報《AM730》的中資廣告大量減少;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被解僱。

參與記協遊行的有明報員工關注組、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及獨立評論人協會等多個新聞組織,當中也有新聞系學生。記協主席岑倚蘭、被解僱的前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知名媒體人梁文道、「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先後上台發表意見,不少參與示威的人認為現在是香港歷史上新聞自由最差的時候,而特首梁振英政府與北京當局是罪魁禍首,呼籲港人發動全面對抗。

這一系列事件背後都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和香港政府打壓新聞自由有關。 弔詭的是,當眾人要求李慧玲提供證據是特首梁振英背後施壓解僱她的時候,李慧玲留下一句:「我就是證據。」

張圭陽曾任《明報》副總編輯與主筆,長期研究香港新聞史與明報歷史,是《金庸與明報》的作者。張圭陽說:「事實神聖,不容歪曲,這是卓越新聞的傳統。香港傳媒的新聞版位上可以出現『七一維園見』的所謂『新聞標題』;在『《明報》撤換總編輯』事件中,新聞內容上大量是毫無根據的揣測之詞,從員工的憂慮出發,寫到了向北京屈服,越描越『真確』……出於各種利益考慮,社會上各種力量壓向《明報》,對《明報》的管理層及報老闆張曉卿並不公正。」

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鄭赤琰發表評論認為,李慧玲被炒的事件,新聞報道也是從一個單純的「公司對一個職員停職」的新聞,演繹為非常複雜的破壞「新聞自由」的政治事件。

鄭赤琰認為如果李慧玲對新聞界沒一個證據確鑿的交代,對香港的形象有很大的損害,「李應珍惜自己是新聞界的公眾人物,應知道什麼是『新聞』、什麼是『捏造』、什麼是『造謠』、什麼是『政治化』?如果有證據而不敢揭發,便有失新聞工作者的清譽,如果沒十足證據而作出如此巨大的指控,便會成為『新聞自由』的『害群之馬』,因為新聞界選擇相信她的人大有其人,一旦他們受誤導,便會把新聞界的信譽也都賠上了」。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重翻舊賬,向媒體透露二零一二年一月底,他曾向記協投訴,《信報》由一名他從未交流過的編輯以電郵傳達取消其專欄的信息,提到由於他的一些文章引起爭議,經內部討論,著他不用再寫專欄。劉將《信報》有關電郵轉交記協,其後曾與記協電郵來往三次,但記協無採取行動。劉迺強指出,這顯示記協的雙重標準與偽善。

劉迺強對亞洲週刊說,評論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如果因為對文章不滿意就撤專欄,用記協的標準,這算不算損害新聞自由?」

前《壹週刊》副總編輯、《明報》專欄作者、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導師屈穎妍則指出,損害新聞自由的不僅是政治權力,也包括了那些財大氣粗的經濟權力。她向亞洲週刊追述自己在《蘋果日報》寫專欄被無故停掉,認為打壓新聞自由的不單只是政治,也往往是那些媒體霸權。

一九九九年前後,屈穎妍為了家庭從《壹週刊》副總編輯的位置退下來,開始在《蘋果日報》寫專欄,供稿約兩年,有一次她在文章中質疑《蘋果日報》的新聞操作手法,「我批評黎智英在新聞操作上的作風,大概寫了兩天,第三天編輯就叫我不用寫專欄了」。

屈穎妍對這樣的遭遇早有心理準備,但是讓她始料不及的是,連比她早在《蘋果》寫專欄的丈夫林超榮(綽號「超人」,知名編劇家)也受到「誅連」,專欄同時被取消。「我當時也不知道這樣被禁掉是不是踐踏新聞自由。」屈說她曾向編輯要個說法,編輯當時也不好說。屈穎妍說,用當前的標準,這是否侵犯了新聞自由?

不少香港的老編輯認為,香港現在的新聞自由可能是歷史的最高點,比過去大半個世紀都高。他們不會忘記在殖民時期的香港媒體,絕對不敢罵英國王室、政府,不敢對港英政府有嚴厲的批評,但今天的香港主流媒體,每天都是以「修理」香港特區政府和北京當局為賣點。但罵得越厲害,卻也不斷說沒有新聞自由。

免費報《AM730》創辦人施永青在該報撰文說:「新聞自由不應該只是某些政黨的專利。」他認為應該從國際與歷史的觀點來看。他指出:「北京是香港的持份者,對港有一定的政策,當它發現香港有一批傳媒選擇與自己對著幹的時候,它是不可能沒有反應的。它現在所做的,只是不再讓與它作對的傳媒獲得中資公司的廣告支持,以及透過各種人脈關係企圖影響某些傳媒的編採方針。這種行為,西方國家也每日都在發生,不能叫做妨礙新聞自由。」

施永青指出:「現實是回歸後,傳媒批評政府遠比之前大膽,起碼現時已沒有政治部插手。」他說,社會總不能要求商界必須在某個傳媒登廣告,或者持某類政見的主持人就不可撤換。

學界認為,只要各方不斷對新聞自由有強大的警惕,又能追求負責任的報道,回歸新聞的專業主義,就不會被「滅聲」,但也不會發出「假聲」,杜絕假新聞,讓香港人享有負責任的新聞自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無恥傳媒事件簿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誰在損害「新聞自由」製造「假聲」?

  1. Leung Kiu Sing says:

    今天不是言論收窄,而是傳媒不斷澎漲和歸邊,肆意毫無根據地辱罵和詆譭政府.
    這只怪政府新聞署和統籌專員從不說半句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