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軌制」掩耳盜鈴

三軌制掩耳盜鈴

繼「公民提名」後,反對派政客嘗試以「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提名委員會個人提名混合衍生出所謂「三軌制」,試圖混淆視聽。然而,無論「三軌制」是否「缺一不可」,其意圖都只是政黨用不同途徑和口術去爭取政治上的最大主導權,以達到其一己的政治目的。

事實上,「公民提名」不過會讓政客操弄選民去推舉其政治代理人「入閘」選特首,亦即是變相的「政黨提名」。所以在「三軌制」下,政客身兼提名委員會提名權,再透過民間洗腦機器去主導公民提名,最終只是政黨的提名佔最大比重。

即使單純政黨及提名委員會提名,都只是加大政黨主導提名的力度,或是變相成為一個分割開的提名委員會,沒有實際意義。

若單純公民提名與提名委員會提名,最終提名委員會都會變成橡皮圖章,政黨必定透過公民提名去鼓動民粹,強制提名委員會接受公民提名的候選人。

無論政客如何修飾,所謂「三軌制」根本就是政黨政治的變體,務求讓其政治毒藥混入正餐當中,吸引更多人誤服,為所欲為!而公民提名實際目的亦只是脅持激進市民來掌管理性的一群,繼而「挾民粹以令政府」!

放諸各地民主體制,其領導人選舉的候選人都是由熟知政界人士作出理性及負責任的提名。故此,提名委員會是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基本條件,政客如何干擾提名程序,亦離不開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的影子,只會暴露政客企圖主導行政的意圖,借此構築更多社會矛盾;或借提名過程去挑起市民情緒,製造社會動盪和亂局。

以香港社會情況,政黨政治絕對不利社會大局,市民依賴政客的政治判斷,無論政客是為政治目的,抑或為利益集團,利用「政商勾結」將社會矛盾盲目歸咎於政府,其政治意圖都必定違背民生基礎,不顧全社會利益。政客只會以短視浮誇的政治利誘,騙取其政治本錢,甚至利用政治亢奮去放大矛盾,挑起動亂,引導社會脫離整體利益的主軸,是破壞性的「負能量」。故此,捍衛民生全賴市民的理性獨立思考,與政府政策互相磨合協調,產生協同效應,是為建設性的「正能量」。

任何形式的政治體制,其最終目的和意義,都應是為協調社會矛盾,去擴大社會利益的基本盤;然而,不以民生為最終依歸的任何政治形式,都不是理性的政治考慮!

skulls-evil-devil-sinist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港力廣埸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