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喪」之後美勢力三招謀反制

沮喪之後美勢力三招謀反制

據一名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有接觸的反對派成員透露,在元旦遊行之前,幾乎所有反對派團體都認為,在梁振英民望低迷,以及免費電視牌照事件影響下,勢會推高參與遊行的人數,預計人數可達10萬甚至更多,而「佔中電子公投」人數也將超過15萬。結果,只有1.3萬人參與遊行、6萬人參與網上投票,這個數字令希望打擊梁振英的反對派大失所望。當時就有美國相關人員致電反對派骨幹,了解情況,稱「這是令人沮喪的結果」。該名反對派成員表示,以他的多年經驗相信,美國駐港機構會在第二天發予總部的報告中,反映香港反對派的表現,此報告會影響到美國有關機構對港政策的調整。

美近期對港頗感「沮喪」

從去年底至今年1月,特區政府的高效施政以及中央政府的冷靜應對,打破了美國在港人員的舊有觀感。一個明顯的現象是,香港的輿論離美英越來越遠,不信任度不斷增加,再沒有輿論敢於明目張膽地鼓吹「親美」政策。元旦遊行的慘淡局面,對於一心要以「佔領中環」為推手,佔領香港政治高地的美國人來說,更像是一記狠狠的棒喝。他們沒有想到,多年來一手經營的破壞香港特區政府有效管治的努力,竟然會換來這樣一種結果。「沮喪」一詞與其說是反映了香港反對派的內心感受,不如說是美國人自己內心感受的寫照。

儘管「沮喪」,但美國人不會輕易放棄香港陣地。從當前種種跡象分析,以及綜合香港政界人士的看法,估計美英在港機構今後一個時期會從三個方面策劃實施反制行動。

一是以新聞自由離間兩地關係。去年至今有多間媒體的主持人及主要編採人員出現變動,在資訊高度發達的香港社會,這本是正常的事情。但反對派卻將此上升到新聞自由的高度,指責中央政府意圖打擊香港的新聞自由,並不斷發起所謂的「捍衛新聞自由」黑衣行動、一人一信行動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還在立法會上提出捍衛新聞自由的動議,表面上是在講香港的事情,實際上是對覑北京去的。據悉,反對派在美英當局的支持下,正在策劃一場能夠全球關注的運動,屆時CNN、彭博社等一些外國及境外媒體,將加入報道行列,從國際角度作出不利於香港的宣傳報道,配合美英重掌香港政治的「話語權」。

二是推動國際民主聲援。這種「國際聲援」運動是慣用的手法,每到重要關頭,總會出此策略。而不同於以往的是,今年香港有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辦法以及反對派計劃「佔領中環」的事情,給了反對派足夠的藉口去邀請外國勢力加入。據稱,今年4月或5月,將有大批所謂的國際民主學者訪港,支援香港反對派,並在各種場合挑釁、攻擊中央政府。當中除了「商討日」的兩名創立人之外,還將包括荷蘭、德國、波蘭等多位「研究民主發展」的學者,全心全意以所謂出席研討會的名義,到港支持反對派。

三是鼓吹公民覺醒,煽動對抗。美英當局明白,一個社會和諧穩定的香港,不利於他們發揮影響力。只有一個紛擾不斷、民怨四起的社會,才能為他們提供足夠的運作空間。因此,將會通過鼓吹公民覺醒,以實際的財力物力支持香港的反對派團體,推行所謂的抗爭行動。但是這種「公民覺醒」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公民教育,而是意圖通過「民間團體」、「網絡組織」、「青年行動力量」等非政黨化名義的團體,以激烈的衝擊手段、極端的政治口號,去改變香港市民對中央政府的尊重與認同。意圖用成百上千件具體事件,在較短時間內獲得必要的抗擊與反制政府的力量,當中青年與學生,無疑是最重要一環。

陳方安生又被推了出來

另一件值得注意的事例是,陳方安生偕同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於1月初推出一份名為「解『毒』政改諮詢文件」的意見小冊,當中列舉了種種所謂的證據,意圖說明政府的諮詢文件「瞞騙香港人」、「不給香港真普選」。實際上,陳方安生及其「毒文」針對政改諮詢報告所列的「證據」,目的並非要推動政改諮詢的順利展開,恰恰相反,她意圖通過這種混淆視聽的方式與文件,去誤導反對派支持者,誤導公眾,為其違憲的「公民提名」方案鳴鑼開道。

2013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訪港,與香港各界人士會面時,全面澄清了政改的原則性問題,當中強調的依法落實普選原則,獲得多數市民的認同,反對派因此陷入極其被動的局面,因為目前公眾對基本法的認同遠遠大於所謂的「國際標準」,反對派的「陣地」逐漸失去,正在面臨無險可守的境地。今年元旦遊行結果,是最好的證明。

陳方安生平時常以39年公務員生涯的「政壇元老」自居,但熟悉香港政治的人都明白,她當年突然離開特區政府,突然參加七.一遊行,突然參選立法會議員,背後都是受「高人」指點。同樣,她2013年4月24日成立「香港2020」組織,同樣有覑很深的政治原因。她之所以不顧事實,故意否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性決定,目的是要為違憲的「公民提名」(2017年行政長官參選人)鳴鑼開道,也是為余若薇參選做好鋪墊。但她選擇這個時候出手,不見得是她本人的主觀願望,而是幕後政治勢力需要她在這個時候站出來,做一點挽回政治局面的事情。

余氏對政府政改「斯文」絕非本意

陳方安生推出這份「毒文」完全在意料之中,但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竟然中途加入,成為這份「毒文」的共同發起人。余若薇不是有公民黨的平台嗎,何必要變換平台?如果回顧余若薇的經歷,那麼她今天的舉動其實並不奇怪。

實際上,在幕後操縱陳方安生與余若薇的是同一批人,而余若薇又是反對派極力計劃推出的特首候選人,她必須保持一定的公眾關注度,但礙於公民黨主席的身份,任何她提出的方案與意見,都會被冠以公民黨立場,這並不利於她靈活開展特首選舉的熱身活動。但陳方安生發起成立的「香港2020」組織,則為她提供了一個更方便的平台,她積極參與其中大概有兩個目的,一是測試公眾反應;二是為日後公民黨提出的政改方案一旦不受歡迎,她好有個地方退避三舍。

就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而言,留給美英勢力的時間已經不多,在中央政府牢牢把握普選主導權、特區政府全速有效運作之下,如果有人硬要將以美英為代表的西方民主拖入香港的選舉中,那麼,香港在2014年必定不會太平。

(本文轉載自《紫荊》雜誌2月號)

the-future-of-america-budget-obama-bankrupt-political-poster-1297879370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攻民黨功績列表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沮喪」之後美勢力三招謀反制

  1. Leung Kiu Sing says:

    為什麼愈來愈多的示威遊行發生在發展中國家? 一股仇富政治熱潮嚇怕了投資者,轉而投資熱門的國家,如歐美等國;很有理由相信這是美國的毒招逼使投資者轉向美國以挽救她們的經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