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人欠缺民主法治精神造成動亂

泰國人欠缺民主法治精神造成動亂
張楚堅

泰國這樣優良的「全民投票」民主制度,理應是人民充分參與、心情舒暢、歌舞昇平的了。可是,事實卻正好相反。泰國自1932年開始君主立憲後,發生至少30多次軍事政變,涉及暴力成分不多,甚少流血。但1973年的民主示威,卻導致超過1,500名學生死亡,導致軍政府倒台。最近的政變發生於在1991年及2006年。近年大致上維持兩党民主政治,但軍人支持与否才是決定性的。民主的前提是尊重憲法和法治,看來泰國人欠缺這種傳統。

泰國近年政局極度不穩,「紅衫軍」(泰愛泰党)與「黃衫軍」(民主党)的衝突越演越烈。由於「18歲以上強制投票」,選民人數達至4,600萬,令沉默大多數(傾向保守與穩定)都要投票。投票以數量定輸贏,而前總理他信及現看守總理英拉兩兄妹,代表泰國農民及城市勞工的「紅衫軍」,在數量上佔有優勢。按現有一人一票投票機制,勝出機會甚大。而素貼、阿披實代表的以城市中產精英為主的「黄衫軍」,資源能力佔優,數量上則處於不利位置。兩大利益集團互相指控貪污腐敗,無法通過談判達成協議,衝突便無可避免持續下去。

由於現時一人一票民主政!制對「黄衫軍」不利,於是素貼、阿披實用示威、威迫、封鎖等手段來癱瘓現政府運作,企圖成立由他們指定人選組成的「人民議會」,依賴泰王指定總理的「人民政府」。這訴求是廢除一人一票,背離民主、回歸威權(人治)、衝擊憲法的岔路,毫無疑問是民主運動的倒退!更是對憲法和法治蔑視!!

再好的民主制度,都須由人來操作,人是否認同並按規則運行,或是陽奉陰違,結果就完全不同。因此,人的質素才是關鍵。泰國政客/政棍欠缺兼收並蓄、協商共赢、重視法治的民主素養。他們輸打贏要,蔑視憲法和法治,為求目的而不擇手段。泰國的持續亂局,是人的質素(尤其是政客/政棍)出了嚴重問題!

泛民要員到泰國考察,聚焦素貼、阿披實「黄衫軍」的「和平示威」策略,莫非是企圖將他們輸打贏要,反民主,為求目的而不擇手段,蔑視憲法和法治的「模式」,移植到香港?!

泰國人欠缺民主法治精神造成動亂1

泰國人欠缺民主法治精神造成動亂2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港力廣埸,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