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民意?

網民傳給我們的文章,相當公正持平,誘發思考,香港警隊一直肩負維護社會秩序使命,社會又可曾維護警隊呢?

什麽是民意?

路人甲

有傳媒質疑今年九月公務員最佳形象獎的結果,於是去信公務員事務局查詢,據稱不滿在一個月之後收到的回覆謹有147個字,所以引用公開資料守則要求政府再回覆,局方在12月4日覆函並更詳細解釋局方早在9月6日新聞稿中早已列出的評選標準。

簡單的評審準則早已在新聞稿列明:「公眾民調」和「立法會及區議員投票」各佔一半,結果是在「民調」中獲得第四,但在「議員投票」中排名第一的警隊最後奪得銀獎,這傳媒機構聲稱有議員提出異議:因警隊在8月的時間受「林老師」事件的影響,故質疑獲獎的公信性。

基制是這樣的:

「公眾民調」: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以隨機方式抽取2,400名市民訪問,所得結果佔整體評分一半,結果是警隊排名第四;「立法會及區議員投票」: 由全港577名立法會及區議員不記名投票所得結果亦佔整體評分另一半。然而,在全港577名議員中祇有147名作出投票。結果是警隊排名第一;因此,警隊排名變成第二。

這傳媒機構於是在2013-12-26的社評中公關貶謫這個分組點票的方法,他們的觀點很直接:這147名議員是特權階級,而且竟然可以推翻2,400名市民的選擇,到底是否合理,這傳媒機構相信公眾自有答案云云。

作為一個長期讀者,但我也質疑這傳媒機構的公信力,從簡,本人的觀點如下: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是一個有公信力的民意調研機構,既不親政府亦無需反政府,雖然財政獨立但一向聲譽卓著,至於2,400人是否一個合適而且是合格的統計比例Sampling,既無一定的答案也不一定是有陰謀在內;反而577名議員中祇有147名作出投票是一個可笑的數字,由殖民年代至今,我們尊貴的各級受薪議員竟然在投票中如此冷淡,不單令人失望更是明顯的失職;社評中恣意批評這147名議員是「特權階級」甚至可以左右民意是一個很不負責任的錯誤和觀點,除非可以証明在選舉及投票中有人蓄意干預投票結果,否則應該由沒有投票的430名有市民授權(Mandate)的各級議員向公眾致歉,他們的冷漠是應該受到譴責的;在社評中的指責是失信於民的,如果跟他們的看法,「分組點票」是被人質疑的話,難到在任何的投票中唯一的選擇就祇是全民投票Referendum,而早有選票和授權Mandate的議員也祇是可有可無的傀儡,民主兩字難道是不可逾越的咒語而「分組點票」更不是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延續;最後,在社評中的指責:指稱警隊的形象「備受爭議」難道是傳媒中需要佔領的道德高地,素來有公信力的傳媒機構又是否有膽量去為行家,即各大報章的公信力舉行公投!他們沒有譴責失職的430名議員又是何種心態呢?

在野政黨和傳媒在監察政府的工作中任重道遠,但也要有自省能力和貫徹平衡各政治觀點,否則,徒有理想的文化人祇是一個理想主義者,香港也會內耗不斷!
講大話民調鐘1

講大話民調鐘2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港力廣埸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什麽是民意?

  1. Leung Kiu Sing says:

    鍾先生曾因董建華不重視他的報告而認董建華和他的恩師陰乾他的研究, 故此他的民意調查多存在一種主觀立場偏見!

    • chkp says:

      鐘停妖收取美國佬黑金以「學術」之名做賣國亂港之行,這已是公開的秘密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