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迺強:香港亂局已達流血的邊緣

劉迺強:香港亂局已達流血的邊緣

過去一年,反對派頻頻發功,為爭取他們所謂的「終極普選」,無所不用其極地顛倒黑白,打擊政府管治威信。年底剛發生的闖軍營事件,標志着激進反對派的民粹高峰。不知不覺之間,香港社會撕裂程度已經到達了流血的邊緣。

12月26日,一個名為「香港人優先」的網絡組織4名成員手揮港英旗,高叫「反對興建中環軍用碼頭,要求解放軍撤出香港」口號,強行闖入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內,遭到站崗解放軍制止並驅逐。駐港部隊隨後關上大門戒備。「香港人優先」成員被驅逐後繼續在大門外發表言論,聲稱不滿政府堅持將中環新海濱部分用地作為軍事用途,聲稱「突襲」目的在於「幫助香港人克服恐懼心魔」,還聲稱會「陸續進行遊擊快閃行動」。

尊重警員和軍隊的權威,在「香港人優先」之流的極端組織眼裏,竟然變成港人未能「獨立」和革命的「心魔」。這樣的想法看似扭曲,但其實在去年6月反對派集會「愛國愛民」口號被陣營裏面的激進派圍攻已經可以清楚看到「港獨」先兆。

事件在網絡傳開以後,大陸網民一面倒強烈譴責「香港人優先」的行動。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發帖表示:「英國人的幹兒子當習慣了不想當中國人的,拜托去英國,我們搬去香港住。」上海複旦大學曆史學係教授馮瑋認為:「駐港部隊還是有嚴格紀律的,這種做法太過分。有能耐來大陸,不用闖軍營,闖城管試試?殖民地居民以為自己是英國人?」一般網民的說法更為強烈。廣東東莞網民「家太遠了V」直截了當地說:「擅闖軍事重地,可以口頭警告,開槍警示,到直接擊斃。」

解放軍的克制固然值得稱許,但網民「開槍」的主張亦並非沒有道理。解放軍駐軍香港不是花瓶,它本質上就承擔了防衛香港的任務。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二章第五條列出了「香港駐軍的職責」,其中就包括「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全」。

軍隊要保衛香港安全、抵抗侵略,首先就要保護好自己的駐地。如果滋事分子能夠進入軍營進行破壞,解放軍自身難保,還談什麼保衛香港安全?在傳統作戰中,侵略一個地方,首要的占領目標之一就是軍事設施;衝擊軍營就等於襲擊國土。看到4個不明來曆的人跑進自己軍營,解放軍絕對不能因為他們拿着港英旗,看似不會造成大規模破壞,就能掉以輕心。萬一這些人只是以示威為掩飾,身上藏着炸藥打算進入軍營引爆,這樣的風險解放軍承擔得起嗎?在恐怖主義盛行的當下,這樣的可能性絕對不是空談。

擅闖軍營應有標準程式處理

解放軍對擅闖軍營行為理應有一套標準程式處理,不能因為擅闖者是反對派而格外寬容。如果激進派認為挑戰解放軍沒有成本,但卻能在媒體面前曝光,後續的衝擊只會越演越多、越烈。目前,雖然警方已經拘捕有關人士,律政司估計也會做出檢控,但如果反對派的「人權律師」通過法律援助等資助,零成本層層上訴,法官大老爺又以政治表達權為由,輕判甚至判他們無罪,到時人大縱然釋法,也因沒有回溯力而不能扭轉錯判。這結果則會令香港更亂,為奄奄一息的「占中」打下強心針,徒長人家的志氣,滅自己的威風。

2014年中國和周邊鄰國的矛盾進入白熱化。不說別的,和日本在東海隨時都會擦槍走火。區域局勢的穩定,一定程度上需要靠解放軍的威信維係,因此解放軍這口氣是輸不起的,一子錯,可能滿盤落索。激進派看不清大局,必然會繼續衝擊國家權威。事件下一次重演,只會比這一次更激烈。到時候,解放軍開槍又不是,不開槍也不是,無論流血還是不流血,國家和香港都是雙輸的局面。

我們香港市民,尤其是政府官員、政黨與媒體,應該藉此機會自省,和反思自己究竟應該對「香港人優先」等群體的貶中媚外思想,和「港獨」主張抱持怎麼樣的態度。選擇無非三個:堅決反對並與其切割、持曖昧態度、或支持。

中央和內地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2012年初的時候孔慶東罵港人是狗,引起港人反感,很多人借題發揮,認為內地人不理解香港的文化和價值觀,因此兩地融合並不一定對香港有好處。事實上,內地同胞不滿香港人做法的不在少數,孔慶東頗能代表他們的聲音。經過這次闖軍營事件以後,認同孔慶東的人只會越來越多:如果圍繞小孩在地鐵吃東西展開罵戰的小事不能說明問題,拿着象征帝國主義殖民者的港英旗去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大呼「支那」的人,不是「英國狗」是什麼?

若香港社會不馬上明確否定「香港人優先」的行動,我們必然和十三億中國人的主流越走越遠。在一個漸趨民主的中國之中,香港的空間將變得越來越小。不要忘記,中央給不給一個城市經濟政策,背後必然有其政治的考慮。香港的金融產業雖然有優勢,但在全國金融安全的考量之下,人民幣國際化的業務絕對不可能交給一個稱中國為「支那」的城市。

可喜的是,網絡上的香港網民對「香港人優先」闖軍營一事相對理性和批判。在愛國愛港網民自發的Facebook專頁「時聞香港」上,留言大部分都認為闖軍營者即使被開槍打死都是活該。在反對派的各個大型Facebook專頁之上,同情「香港人優先」行動的言論也火不起來。

泰國暴動會見於中環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生果黑金港奸所,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