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文章轉載:港人「大香港主義夢」該醒了!

港人「大香港主義夢」該醒了!

不少港人仍沉醉在1997年前的「大香港主義夢」,認為香港擁有大英國殖民地「優良傳統」及自由經濟,比社會主義祖國强得多。到現在,這夢已嚴重偏離現實。港人有2個不願正視的「困境」:1、香港實力及影響力不断萎縮;2、中國「風景這邊獨好」,而且越來越好。

回看15年來的此消彼長,圖像確是十分清晰。香港GDP在1997年回歸中國時,佔中國GDP28%。中國改革開放所喝求的外來投資、各類人才,大部分來自香港;香港這隻「會生金蛋的鵝」,對中國的重要性極為明顯。因此,「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以《基本法》法律落實,以保護香港的特殊價值,同時為台灣回歸祖國作預備。當時,香港經濟興旺,港人自信心「爆棚」,「大香港主義」泛濫,看不起內地人。

可是,中國過去15年來GDP突飛猛進,香港則經濟泡沫爆破,到2003年「沙氏」時跌入谷底。中國開放自由行救港,香港經濟才得擺脫「通縮、負資產、減人工、炒魷、破產、家變、自殺」的惡夢,經濟恢復緩慢增長。到2013年,香港GDP只有中國GDP1.9%不到,比例竟然降低了14倍多!據世界銀行預測,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GDP在2020年前後超越美國,2025年前後等於美日GDP的總和!

港人在1997年時,對中國是「俯視」;現在,則是「仰視」,心理上確實很難適應。中國綜合國力的積累,多年來都是「量變」,行「韜光養晦」政策;由2013年開始「質變」,執行「有所作為」政策。這種轉变在香港政治層面看,中央政府開始論述「一國與兩制的平衡」、《基本法》法治、特首述職規範化、深圳開設前海「金融試驗區」等等。香港政府、政党、政客、政棍等都很難適應這種轉變,「大狀黨」再不敢在傳媒上呼叫「兩制大於一國」了!

在此消彼長下,香港對於中國的重要性和影響力正在高速萎縮。現時,很多港人已失去自信心,其「大香港主義夢」狭窄視野,使其「看不見」中國翻天覆地的巨變,拒絕面對現實,蛻變成掩耳盗鈴式的「自大狂」,以仇恨、撕裂行動去掩飾其失落和自卑感。港人若不主動調適,未來將更「情何以堪」!

大香港主義夢該醒了
大香港廢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無恥傳媒事件簿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