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聖誕節的慘痛記憶

黑色聖誕節的慘痛記憶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昨天是12月25日聖誕節,但原來在72年前的12月25日,是二次世界大戰香港淪陷的序幕,史上稱為「黑色聖誕節」。

二次世界大戰日寇不宣而戰,對亞洲各鄰國展開大規模侵略,日本「皇軍」四處屠殺軍民,包括無數手無寸鐵的婦孺,姦淫擄掠,慘絕人寰。日寇侵略軍所到之處屍橫遍野,較為人熟悉的包括南京大屠殺,日寇屠城,三十萬平民送命;日寇七三一部隊在中國設立活體實驗室進行「細菌戰」,即強行把中國平民囚禁並進行活體實驗和手術,並把致命病源體如鼠疫病毒強行注入活人體內,拿中國人的性命作樂並肆意殺害,我等有血性的炎黃子孫均不會忘記此段史實。

1941年12月日寇多路進攻,香港於短短十八天內失守,日寇在月中突破葵涌醉酒灣防線,當年英國殖民政府棄守香港,只有由葡萄牙、加拿大、北歐及部分英籍義勇軍組成的雜牌軍退守港島頑強力戰到最後一刻。該年的平安夜並不平安,日寇從魔鬼山炮台以大炮狂轟港島,並乘夜突擊,其中守軍在赤柱拚死抵抗,全軍覆沒,當年的港督楊慕琦宣佈無條件投降,他亦同時成為階下囚被送往同已淪陷的內地,香港開始了三年零八個月淪陷的慘痛歲月。日寇將領、甲級戰犯酒井隆等騎馬進城並大肆殺人搶掠,強徵慰安婦,屠殺平民和戰俘,犯下人道罪行。淪陷期間,東江縱隊游擊隊港九獨立大隊多次進行營救同胞、暗殺日寇等,捨己抗日寇的英雄事跡廣泛為我們認識。

日寇戰敗後,香港重光,日寇的獸行陸續曝光,刺痛每個中國人的心,每年的七七盧溝橋事變紀念日、九一八紀念日等,勾起中國人的悲痛回憶,回想我們先輩的慘痛經歷,我們就像傷口仍在淌血。每有日本官員拜祭供奉戰犯的靖國神社,猶如向中國人的傷口灑鹽。日本多次篡改教科書,藉以美化侵略鄰國的臭史,未能認清史實是不負責任,這懦夫的行為令人髮指。日本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多次嘗試修改憲法以圖擴軍,並挑釁和非法扣留我國漁民和船隻的狂妄,是軍國主義復辟的跡象,我們中國人必須提高警惕。

日本多次派出飛機和船隻犯境,侵入我國釣魚島及附近海域,嚴重侵犯我國主權及領土,我國外交部多次嚴正交涉並警告日本;日揆亦作出挑釁和侵犯性的言論,也被我國即時痛斥。

日本的各種小動作勾起了鄰國於二次世界大戰被侵略的傷痛,我們中國人強烈譴責日本未有正視史實,嚴正要求日本對當年日寇侵華暴行道歉,並承諾永遠放棄復辟軍國主義的歹念。黑色聖誕節意義重大,也勾起了我們對當年日寇侵略的慘痛記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國際政經分析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黑色聖誕節的慘痛記憶

  1. Leung Kiu Sing says:

    奈何香港人早忘了先人的慘痛遭遇,看每年往日本旅行眾多的人數和喜吃日本食物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