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勝利靠洗腦?

「佔中」勝利靠洗腦?

信報 2013年11月26日評論 周融(資深傳媒人)

黑人民權分子1963年在伯明翰大獲全勝,推翻美國的種族隔離,靠的是前仆後繼、甘心入獄的成千上萬學生;年紀最小的是六歲,大的是十多二十歲的中學生,沒有「兒童」軍,伯明翰的公民抗命肯定失敗收場。東施效顰的「佔領中環」是否也會「照辦煮碗」,以「洗腦」組織起香港的「學生軍」?

想明白「佔領中環」背後在想什麼、做什麼,不得不先了解黑人民權人士在伯明翰打的一仗非暴力「公民抗命」;清楚了解當時的過程和背後的策略,「佔中」的真正目的和手法便馬上清晰得多,雖不中亦不遠矣。簡單的說,「和平」口號不能或缺,此乃道德高地,但這只是兵不厭詐出口術,口是心非而已,現實行動必須激發起動亂——一個城市沒有重大損失、市民受傷害不重、仇恨不冒出……,怎能吸引更多民眾加入動亂,迫使政府讓步投降,達到抗爭目的?伯明翰之役就是如此勝出!關鍵的問題是,抗爭理據是否充分,民眾有否支持?

在伯明翰市抗爭中的黑人領袖,除了少數本地幹部,大家都是眾口一聲反對利用兒童遊行,馬丁路德金也沒有贊成,只把問題提交大家討論;但當「商討日」招募成年自願入獄者只得二三十人時,大家惟有口中反對,但隻眼開、隻眼閉,任由組織者在黑人學校吸納兒童參與「被拘捕」的行動。

兒童佔滿伯明翰監獄

黑人兒童是否須要「洗腦」才參加抗爭?香港人未必會明白膚色不同的慘痛體驗。這體驗是長達三數百年的黑奴歷史,哪一個美國黑人兒童家中沒有祖父母或再上一代曾是奴隸?哪一個小孩沒有一天不目睹父母受人歧視,又怎會不知道將來他也逃脫不到這種歧視的延續?

組織者帶着黑人學生到墓地,告訴他們四十年後他們也會埋葬於此,「今天未死的你,願意做什麼呢?」面對不叫他們好好讀書,而是爭取自由的領袖,他們怎不五體投地,一呼百應?每一所黑人學校都收到千百計的加入遊行宣傳單張。當黑人電台DJ叫大家「D day大家曠課吧,不須問准家長、老師,我們開party去」,大大小小的學生都自動從關上門的課室窗口爬出去,大拖着小,聯群結隊,邊唱邊走,步行三五哩路到集合的教堂。市長說會開除任何D day曠課的學生,從此不能受教育,即使加上家長的制止,他們也不理會!

大家手中什麼都沒有,但口袋都帶了一個牙刷,因為DJ告訴他們記得要保持口腔衞生,即使入獄也不例外。

第一個D day,一千多個學生聚集教堂,不少只有六歲八歲,到了指定時間,一批一批十多個的學生,唱着歌,緩慢遊行到圍着教堂的警察面前,齊齊跪下祈禱,然後等待通知因非法集會遊行被捕。那一天,一共有六百個黑人學生關進牢獄,伯明翰的監獄給兒童佔據了。那天晚上,教堂擠滿二千個成年黑人,每個人(不再只得二十人)都願意被捕入獄。

雖然有六百學生被捕,但基本上伯明翰D day那一天是和平的。看到第一天的成功,馬丁路德金才首次告訴反對者讓學生上街吧;但第二天的所謂D Dday與前一天的不同,千五黑人學生曠課,但等待他們的變了警犬、手執警棍的警察、拿着高壓水管的消防員。從那一天,伯明翰動亂了,流血、被捕、暴力事件不斷發生,美國人及世界各地的人在報紙上、在電視中看到的都是令人不安、甚至憤怒的鎮壓場面。甘迺迪總統的反應是驚駭。

商界感到「懲罰」壓力

跟着是一浪繼一浪的示威,被捕學生的家長都出來反抗了。三K黨和白人種族主義者也出動了,他們的回應是用拳頭、子彈和炸彈。在一個遭到炸彈攻擊的教堂內,四名黑人女童被殺。

這次動亂,一共有二千六百名學生關進牢獄,八百個是女孩。美國的制度是沒有擔保的人,都要留在獄中,兒童也不例外。最後,由總統叫他弟弟羅拔甘迺迪(時任司法部長),安排企業及工會借出巨款滙到伯明翰擔保,讓孩子們回家。

伯明翰的白人商界開始感受到「懲罰」的壓力。動亂的後果是遊客不出現,商店和百貨公司的營業額倒退三成多,新開的商場多是租不出的空位,市政府以往的支持出現裂痕了。

黑人民權分子在伯明翰勝利最大的功臣不是誰人,而是數以千計不顧個人安危、六歲至十多二十歲的黑人兒童軍。民權領袖口口聲聲說不想利用兒童,有死有傷時誰能負責?但沒有人響應時,又怎能不用他們「打頭陣」!黑人兒童自願參加,因為他們想改變種族歧視,也想改變自己及黑人的命運。

回到2013的香港,「佔中」招募的情況是否一片好景?萬人空巷,爭相甘心犯法,以此阻塞交通「佔領中環」?上周看到一篇報道,自稱強撐「佔中」的泛民最大黨安排黨內商討日,參加者不是千八,也不是八百,而是只有八十人。席上,民主黨慷慨激昂地獻上二十七份簽名支持參加書。對,只是二十七份,自願犯罪者只有二十七人。要萬人「佔中」,看來尚需三百七十日,十三個月一周七天每天不停商討,才能儲足人數。

假如說「佔中」遠赴台灣見施明德是求台援找外勞,香港對「佔中」的反應是否定還是支持這說法?更令港人擔憂和不安的是「佔中」是否會向學校「埋手」,利用天真、像白紙一張的香港孩子?這種擔憂和不安是想像,還是有所根據?

戴耀廷曾公開說過「佔中」犯險只准四十歲以上成年人參加。轉過頭來,「佔中」就安排他到中學給十二至十七歲學生介紹「公民抗命」;社會嘩然反對後,學校也不願再舉辦同類講座,這是否完結了?

家長可以要求旁聽

突然學校通識科目冒出「公民抗命」熱潮,學界更瘋傳「公民抗命」是今年會考最hot及必出之題,低年級通識科是否也應先討論這課題?假如「公民抗命」是考試貼士,那豈非必修必讀,更是要多討論多了解的議題?不單是中六會考生了,可能中一至中五學生在堂上或課餘也要修習了。

究竟白紙一張似的香港學生,要了解的是印度在反抗英國殖民主義背景下的「公民抗命」,還是黑人民權分子和美國白人種族主義在伯明翰,以及近二三百年的鬥爭?是否有人說不把「公民抗命」放在現今香港環境,學生作答的理據肯定不足,不要說拿A,可能D也沒有?談香港的「公民抗命」,除了談「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宣傳戴、陳、朱如何爭取「真普選」,還有什麼其他可談?

這樣一來,是暗渡陳倉,還是課程需要,怎能說是什麼「洗腦」?是否到了明年七一遊行,「佔中」舉行時,家長才如夢初醒,發覺自己的孩子變成「佔中」的學生軍,打頭陣,犯了法,自己還要張羅律師交罰款,兒女有了案底,還以為會加強自己出外讀書拿獎學金機會?

是否家長有責任、更有權利,向老師、學校及教育署要求了解學生在「學」些什麼?是否家長有權利知道「公民抗命」課程包含些什麼?是否家長有權利要求教育署及政府關注?是否家長可以要求直接跟校長和老師交流,以了解子女在被「教」什麼?如有憂慮,是否家長可要求旁聽,或在堂上錄音,來明白說了些什麼?

最重要的是,香港家長是否有權保護子女不被「洗腦」、被人教唆去犯法,有案底,甚至入獄?

一連串的問題,帶來這篇文章最後的一個問題——所有家長及關心下一代的香港人,你們會出聲嗎?

佔中靠童兵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佔中」勝利靠洗腦?

  1. Leung Kiu Sing says:

    人們大多思想脆弱, 只要多些向他們灌輸,任行非理性的都可成為理想;毛澤東的金句:謊話說多幾次便是真理;像現時的泰國、埃及、敘利亞的過十萬人示威. 若政府不針對那些無根的攻擊,人們便信以為真,做了他們的信徒甚至馬前卒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