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干預警方執法嗎?

市民應干預警方執法嗎?

不滿現行建制的人,覺得遲遲未進行他們理想中的民主選舉是不可接受的。他們盡一切努力,尋找政府的不足,破壞政府的威信,要政府沒法施政,以便推倒重來,好讓他們建設自己的烏托邦。

這批人是理想主義者,他們高舉普世價值的旗幟,很容易佔領道德高地,在輿論上有較多的話語權。

然而,社會上更多的是沒有遠大理想的普通人,他們較關注的是個人與家庭的日常生活,只要並非走投無路,他們對建制上的不完美仍有一定的忍耐能力,他們擔心,若是各派政治力量都堅持理想,鬥爭就永無休止,港人的生活亦難有寧日。

其實,相對世上大部分地方,香港人的生活算是過得不錯的。在廣義上來說,香港人都是得益者,在政治上取態保守是正常的。他們平時比較沉默,不反對激進為他們爭取權益,但當激進派動搖建制的根基時,他們就會有所擔憂。

林慧思事件引起保守派這麼大的回響,是因為她挑釁的不是個別政客,而是香港警察進行正常執法的權力。保守派擔心,若是警察的合法權力也保不住,建制就維持不下去,他們的既得利益,亦可能保不住。

香港警察一向予市民的印象普遍不錯。他們處事公正,不收小恩小惠,亦不會濫用權力,比歐美國家的一般警察水平,過之而無不及。香港有這麼好的治安,香港警隊功不可沒。

因此,當林慧思干擾警方處理法輪功與青關協會的對峙時,市民普遍站在警方的一邊。一般人會覺得,既然已有警察在維持秩序,其他人就不應憑一己的判斷,去干擾警方的做法。

反建制派為林慧思辯護,認為問題是警方處事不公,有偏幫青關協會之嫌,林慧思只是仗義執言罷了,社會不應因為林慧思講了一句粗口,就否定林慧思勇於主持公義的正確行為。

我不在現場,很難判斷林慧思對警方的指控是否成立;但我認為,在一個法治社會,維持治安的工作,只能交由專責的警隊去做,不可能讓每個市民都按自己的標準,各自在街上主持正義。否則,一定會出現不同的市民有不同的標準,有不同的判斷,很容易引起市民之間的衝突。這只會為警方添煩添亂,令生活在社會的人更感不安。

林慧思是一名老師,她的行為很容易影響她的學生。她偶然講一句粗口,影響不大;最怕是她的學生,將來也像她那樣,自以為真理在手,到處為社會主持公義,那香港社會勢必陷入混亂。

現時香港的政制雖未完善,但大部分市民尚未覺得應在這一刻就把整個建制推翻,以至連警方的執法權力也可以毋須尊重。這並不符合大多數市民的意願。

自篇自導自演的辱警鬧劇

【真相 – 辱警背後故事】 調理農務蘭花系林慧思

救救香港下一代沒有良知眼中只有生果金可恥的香港文妓將警隊妖魔化有何目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無恥傳媒事件簿,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