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破產對香港的警示

「汽車之城」美國底特律市負債超過180億美元,已正式申請破產保護,成為美國迄今為止申請破產保護的最大城市。底特律破產的原因,一是產業衰落,收入大減;二是福利開支居高不下,最終陷入資不抵債的困局。底特律破產警示香港,必須謀劃產業發展,提升經濟競爭力,同時適當控制開支,避免福利膨脹,以保持社會持續發展的活力。

底特律長期以來把汽車工業作為發展的最重要支柱,8成經濟依賴汽車及相關產業,稅收也隨汽車業榮衰劇烈波動。由上世紀70年代開始,美國的汽車業走「下坡路」,不再成為引領美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產業,被電腦、互聯網和現代通訊技術取而代之,同時在日本、韓國等新興汽車強國的激烈競爭下,市場佔有額不斷萎縮。汽車業不景,底特律財政收入大減,財政窘局日益明顯。

底特律為就業者提供可觀的退休金和醫療保險,令底特律一度成為工薪階層天堂,但也逐漸變成沉重包袱。汽車業風光不再,失業率上升,稅收減少,但因人口老化,福利開支卻不斷增加。政府為維持運轉,只能債台高築。社會生產力不足、財政包袱沉重、稅源枯竭,底特律最終資不抵債,淪落到需要申請破產保護的地步。

本港主要依賴金融、地產業,又奉行簡單低稅制,稅基狹窄,一旦兩大支柱產業受外圍因素影響大起大落,本港財政穩健就大受影響。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的金融海嘯都對本港金融、地產業造成猛烈衝擊,令到政府庫房銳減。同時,本港公共醫療、社會福利開支有增無減,特別是人口老化加速的趨勢下,福利開支必然越來越龐大。如果政府財政收入不斷減少,而開支又難以削減,難免有坐吃山崩的一天。

本港要避免重蹈底特律的覆轍,一方面必須把握機遇搞好經濟,下大力氣鞏固、提升現有產業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還要加快更新產業鏈,打造新的增長點,為經濟增長注入新的活力。本港目前財政穩健,擁有巨額的財政儲備和財政盈餘,應該以高度的危機感,善用資源,促進經濟健康發展,保持香港的長盛不衰。

美國貧民窟會是香港的明天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