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魔恐懼癲癇症

妖魔恐懼癲癇症

美國人是一個比較怪異的民族,頭腦非常簡單,但有強烈暴力傾向,且一直懷疑受到人家迫害,所以經常做出超越正常的反應。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就這樣的性格,應該是社會學家一個很好的研究課題。在沒有正式成果出來之前,大家都可以按自己的理解來猜測,因為這是天賦人權。

蝦餃對形成這樣性格的猜測,就是一個歷史的包袱或原因。當年從英國荷蘭或德國移民到新大陸的人,很多都是因為宗教的原因,在大陸受人打壓,於是他們採取遠走高飛的策略。這群人以清教徒或十字教的新教徒為主,大多都是喀爾文主義的信徒。

他們到了新大陸,也將在歐洲大陸給人迫害的夢魘帶到這個新地頭,經常感覺受到惡魔或妖魔纏擾。因為有這樣的感覺,他們對土著印第安人大開殺戒,趕盡殺絕。

這種豎立妖魔之後集體攻擊的作風或病態,一直都在美國社會存在,在適當時候病毒就會出來噬咬美國人。一般人認為,人在軟弱的時候會有這種受打壓恐懼,但看美國歷史,越是他們強大的時候,這些妖魔恐懼癲癇症病毒就越肆虐。

當美國還關了門自己玩美洲遊戲的時候,我們對他們這症候也不以為意,因為我們跟他們很少接觸。二戰之初,美國也不想參與戰事,是那該咀咒的日本人,偷襲了珍珠港,讓美國人全力參戰,從此打開了那個潘多拉的小盒子。

二戰之後,美國實力雄霸世界,他們也開始充當世界警察的角色,到處尋找妖魔,之後攻擊之。二戰之後最大的妖魔就是意識形態跟他們不一樣的蘇聯及所有共產陣營國家。他們都是地球的妖魔,美國這個替天行道的警察,一定要將這個妖魔鏟除。

美國當年針對蘇聯,除了意識形態的差別之外,他們更意識到,人家的力量比自己強大得多。美軍沒有跟蘇軍直接交過手,但通過雙方與德軍交手的交叉了解,美軍知道自己的皇牌陸軍,如果真的要跟蘇軍直接交手,只會輸得很慘。當年德軍保留主要實力在東線針對蘇軍西進,讓二三線力量在西線應付美國等盟軍的滋擾。蘇軍當年西進,勢如破竹,而美軍帶領的盟軍,在吃盡苦頭的情況下才可以跟蘇軍柏林會師,還是遲人家一步。

美軍對此心知肚明,所以他們到了柏林,第一時間將德國當時的所有空軍資料都帶走,包括德國人的導彈技術概念。

戰後的情況也是按著這個路向發展,蘇軍在陸軍的優勢繼續拋離美軍,美軍只能在空軍領域挽回一局。

因為軍事力量勢均力敵,在這情況下更要國民支持。所以當時美國政府出盡法寶,大肆醜化這個對手,共產黨政權等同一個蓋世魔王。因此,美國民眾要團結一致,站在政府一邊,支持政府打垮這個妖魔。直到蘇聯倒台之前,蘇聯這個妖魔角色,一直存在美國人心中。

蘇聯這個最大的苦手終於垮台。所以美國人即時反應,歷史的終結。但這可能嗎?

美國的存在,就是要靠一個強大的妖魔(當然是夢幻,真實情況根本沒有什麼妖魔存在)來激發他們的鬥志與國家團結力量。這個妖魔,最好是在外面,否則美國完蛋。當民眾找不到外面的妖魔,就會在身邊找妖魔。最容易找,當然是政府了。民眾跟政府的怨氣,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任何民族都存在。

蘇聯妖魔沒有,美國找誰?他們卻也一時迷失方向,但很快他們又找到對象。就是恢復國力的中國。中國一直都是世界超級大國,只是我們貪睡,彷如龜兔賽跑那頭兔子,在中途睡覺,之後給其他烏龜從後趕上。如今兔子醒來,發現跟前面的烏龜群有那麼大的距離,於是發力追趕。

美國當然不能容許中國從後趕來,想盡方法來阻擋,但烏龜又怎能阻擋兔子前進?美國於是也出以前那一招,將中國盡量妖魔化,這樣就可以通過全國的力量來阻擋中國前進。

運氣(對中國來說)也好咎由自取也好(對美國來說),美國在中東搞了一鍋粥,本來充當和事老,結果給人追打。一次史上罕見的本土恐怖襲擊,讓美國選擇妖魔方向又要作調整。這次的妖魔,比任何妖魔更妖魔,因為它是沒有實體,只是一個意念,就是恐怖主義。誰是恐怖主義,什麼是恐怖主義,不明所以。吵嚷了十多年,也為了這個虛幻的妖魔勞民傷財,最後一事無成,損失慘重。苦的是兩個國家,因為美國人這樣的一個妖魔恐懼癲癇症,而讓人家家破人亡。

為了要捉拿或躲避這個妖魔,美國要開動全國的監控力量,監控任何他們認為是妖魔的人物或社團。一個最大的妖魔,因為美國人傳統的妖魔恐懼癲癇症而這樣產生,這個妖魔,就是美國政府。

想當年美國如何妖魔共產黨政權?就是說政府會隨時監控你的日常生活,民眾等同住在一個大監牢中,一切都受到政府控制。這應驗了西方傳統智慧說法:跟惡魔搏鬥之人,最後也會變成惡魔。

當今的大嘴巴總統,他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怎麼不知道情況嚴重,隨時會是民眾的妖魔對象,那就死得慘了。唯一脫身之計,就是將矛頭轉向,轉移民眾視線。本來是美國國內問題,一個 CIA 情報人員看不過眼自己政府的醜行而冒生命危險揭發;突然間,他變成一個叛逃的間諜,攜帶重要的美國機密,逃到香港。那些資料,可能會落入中方之手。

對於頭腦簡單的美國民眾,這樣的說詞當然非常動聽,政府監控民眾這惡行,就可以這樣一筆勾銷,且連消帶打,趁勢將對手妖魔化。

當美國民眾那種妖魔恐懼癲癇症一天存在,他們就會不斷尋找心中的妖魔,之後集體攻擊。美國政府很清楚這點,所以他們唯一可做,就是不斷在外面找妖魔來餵養美國民眾。怎樣解這樣的死結?或者真的要讓妖魔確實出來一次,解美國人的夢魘。中國成語,不是有一句葉公好龍?

蝦餃

2013-06-15

(此文總結這週在港發生的特怪事件)

後記

美國的事情,我們沒有理由參與,但作為一個人,我們要有這個道德勇氣去支持那個隨時會人間蒸發的爆料者。否則香港的所有慈善組織,可以關門。他的做法,已經不是針對美國政府,是關乎地球人類的福祉問題。除非我們對給人監控電郵,上網記錄不在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政經分析,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