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佔領中學?

黃麗君:佔領中學?

學民思潮同學周日金鐘佔據行車道,瞓街阻路,罔顧法律,情況予人有點少年軍參與「佔領中環」前奏感覺。發起「佔領中環」運動的戴耀廷在運動之初表明,希望未滿十八歲人士不要參與可能涉及違法的行動,但少年人熱情一經激發,阻擋得了嗎?

戴耀廷應邀介紹

在學民同學瞓街的景像仍然歷歷在目之際,戴耀廷會到本地中學,介紹他「佔領中環」運動的消息也傳出來了,獲邀聽他講話的學生初中和高中生都有,戴耀廷和邀請他演講的學校,可能都認為這是中學公民教育的一部份,但家長、老師會如何看待戴耀廷講「佔中」?把高度政治化的議題帶到中學校園,戴耀廷的目標是甚麼?學校應如何處理,才可讓學生真正接受到公民教育、能夠客觀、理性判斷戴耀廷所言?

作為家長,若果子女的學校邀請戴耀廷去演講「佔中」運動的話,可能有不同反應,認同「佔中」運動的家長,可能很高興學校提供了這個機會,讓子女認識「佔中」,但反對「佔中」者可能覺得學校不應搞這種講座。至於不知、或未有立場、或不大認同「佔中」運動的家長,反應又會如何呢?不知的可能不會理學校如何安排,但也會有人包括中立或不大認同「佔中」運動的家長會認為「佔中」作為一個公民教育議題可以講,但「佔中」有正反兩面的意見,若要達到公民教育的目的,發言者便不應只有戴耀廷,反對「佔中」的人士也應在講者之列。中學生就任何議題辯論也有正反兩面的論述,以「佔中」這一高度政治化和具爭議性的議題,讓不同觀點的人士,有機會向學生們講說,讓他們有機會比較和判斷是最順理成章,也是教育學生基本上應做到的事。容讓戴耀廷將「佔中」思維帶入校園的學校,有否仔細考慮上述情況?大家不知但相信不少家長都會關注。

除了學校處理的方法外,家長也會關注戴耀廷講話的內容。戴耀廷曾經宣稱:「法治非只是法律,法治目的是要實踐公義,有時有法律但也可能有不公義的情況發生。當社會制度、法律不好的時候,便可用有限度的違法行為,實踐更高的法治要求,這與對法治理解並沒不符。」家長要知道的是戴耀廷會否對着中學生講述上述觀點?若會的話,他還會說甚麼確保學生不會錯誤接收訊息,以及違法行為並無問題?以為如學民同學般拒絕守法、瞓街阻路而不會有可能被檢控、定罪、甚至留案底的後果?

勿令人有洗腦印象

公民抗命不應是口號,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的概念,家長期望的是戴耀廷發言內容,不會造成誤導中學生這種不良後果,不要令人有向中學生洗腦的印象,更加不要是一項替「佔中」運動曲線招攬中學生支持者的舉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學者,縱有個人理念,戴耀廷其實也應就議題介紹不同觀點、理據,讓學生去思考、判斷。他做得到嗎?

學民成員瞓街抗爭令人不安,戴耀廷將「佔中」思維帶入中學校園,會造成甚麼效果和後果,現時尚屬未知之數,關心子女的家長,只希望這不是一場洗腦運動,以「佔領中環」去「佔領中學」,戴耀廷和校方都應負責任地去處理「佔中」演講,讓家長釋疑。

不能讓「佔中」魔掌伸進校園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警惕「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

佔中者的語言偽術

勿令人有洗腦印象
協恩中學校長李鎮洪
戴耀廷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黃麗君:佔領中學?

  1. Leung Kiu Sing says:

    敢於挑戰民粹,勇氣可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