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

「佔領中環」行動的組織者如何湊夠一萬人參與?其實是打起了青少年學生的主意。信念書強調「佔中」活動無參與年齡限制,戴耀廷和教協已開始動員工作,把「佔中」意識向青少年學生滲透下去。教協早前編制、戴耀廷「審查」後派發予學校的「通識教材」,是向學生鼓吹公民抗命,誘導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行動。社會各界擔心一旦有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而留下案底,會影響一生前途。社會、學校、家長和傳媒,都要警惕「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青少年亦應加強思考,拒絕被誘導和欺騙而參與「佔中」。

「佔領中環」行動的組織者今年3月發表信念書,其中發起「佔中」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希望,至少共有一萬人參與各環節,他稱行動以非暴力方式進行,希望參加者被捕時不抵抗,參加者要先簽誓章及參加商討日,預計有可能付上入獄及失去工作的代價。

戴耀廷和教協向青少年學生埋手

如何湊夠這一萬人?公民黨、民主黨等符合「40歲以上的中產專業人士」條件的黨員,也沒有幾個站出來,明言會簽下誓章支持是次「佔中」行動。「佔中」行動的發起人所謂「感召一萬名中產專業人士站出來」,其實是打起了青少年學生的主意。信念書強調「佔中」活動無參與年齡限制,雖然說「對18歲以下人士參與有保留」,卻從不公開說18歲以下人士不得參與。「佔中」組織者對青少年學生參與表面上似乎態度隱晦,但實際上卻是要青少年學生擔任「佔中」的主力和炮灰。

事實上,戴耀廷和教協便沒有放過誘導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向學生洗腦的機會,一方面說不鼓勵未成年學生參加,一方面卻已開始動員工作,把「佔中」意識向青少年學生滲透下去。教協早前編制並派發「佔中」的「通識教材」,經由戴耀廷「審查」後派發予學校,教材一味美化「佔中」行動,詳細介紹了「佔中」緣起、建議、原則以及「佔領時間表」,內文更遍佈「戴耀廷的政治分析」、「戴耀廷的建議」、「戴耀廷的文章」及相片。很明顯,戴耀廷「審查」後派發予學校的這份教材,是向學生鼓吹公民抗命,誘導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行動。這使「佔中」信念書所說「對18歲以下人士參與有保留」,顯得十分虛偽。戴耀廷和教協誘導青少年參與高危違法活動的做法,值得社會、學校和家長高度警惕。

近年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如反高鐵、反國民教育等,80後、90後年輕人是主力。過去衝擊中環的示威遊行甚至有未成年人士參與,最小者甚至只有8歲,引起社會譁然。社會現在更擔心一旦有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而違法並留有案底,將影響一生。戴耀廷已明確表示,「佔中」包括採取違法犯罪行為,甚至預見到在其行動過程中,可能引發暴力衝突,並要人們在參與行動後自首。反對派也承認,該行動可能引發暴力衝突甚至流血事件。

中環有數十萬人上班,香港每天經過中環的車流量超過50萬輛,「佔中」 衝擊正常社會秩序,影響數十萬人上班,影響社會的安定和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在中環或附近工作、上學、居住的市民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會因「佔中」運動而造成的改道或堵車感到不便,金融機構及銀行的正常運作尤其受到影響,甚至影響緊急車輛爭分奪秒救急扶危的工作。

「佔中」將構成多種罪行

從法律上看,「佔中」將構成多種罪行。參與、組織「佔領中環」涉嫌觸犯管制遊行集會的多項罪行。在「佔中」過程中,如果拒絕服從警方對遊行路線、時間、音量的管制,或停止、解散遊行集會的命令,都可能構成犯罪;未經警方准許,明知而進入或逗留在被封閉禁止進入的公眾地方,也構成犯罪。「佔中」可能導致出現暴力犯罪,佔領過程中,參與者可能由於情緒激動而出現辱罵、損毀汽車、電車、建築物、鐵路、阻止交通工具開行等屬於暴動及破壞財物的行為。參與者還可能以暴力方式進入他人處所,侵犯私人地方,強佔並非法管有該處所。如果參與者與對立陣營人士發生衝突,將會出現鬥毆、襲擊他人,襲擊、抗拒或故意阻撓警方執行職務,意圖抗拒合法拘捕或扣留而襲擊他人。上述行為都涉嫌構成犯罪,根據《公安條例》的相關規定,最高均可被判處監禁。

「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根據《罪犯自新條例》,留有案底將被限制從事下列職業:大律師、律師、會計師、政府公職、保險代理人、銀行董事、銀行行政總裁、《保險業條例》和《銀行業條例》訂明的職位等。此外,留有案底還會對個人生活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如申請獲批或繼續持有牌照、許可證、豁免證、獲得註冊或續予註冊;辦理保險業務;參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受委為寄養父母等,都會受到影響。

社會擔心青少年學生被政客利用

正因為如此,社會各界擔心一旦有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而留下案底,會失去日後成為專業人士的資格,影響一生前途。儘管社會各界反對「佔中」聲音不絕,戴耀廷卻仍到各大學巡迴演講宣傳他的違法「佔中」,企圖以洗腦式「公民抗命」誘導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

近年來,反對派利用青少年學生,為暴民政治推波助瀾,例子不勝枚舉。由八所專上學院的學生會所組成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簡稱學聯),近期圍堵馬路、干擾特首正常活動、支持陳玉峰、搗亂長江中心、衝上禮賓府,顯示學聯作為「佔中」的活躍團體,正在蓄意製造社會衝突為「佔中」及早預演,這更令社會擔心青少年學生被政客利用,充當政治棋子,犧牲美好前程。

不能讓「佔中」魔掌伸進校園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戴耀廷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