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者的語言偽術

佔中者的語言偽術

一向自稱要公民抗命的戴耀廷的戴副教授,日前使出扭軚無極限的招數,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貼文,聲稱「和平佔中」只會被判罰款。他指出由於「和平佔中」屬非暴力的公民抗命,參與者單純的站或坐在馬路上,而不會進行其他的行為,參與者難以被控非法集結罪。聽罷立即有種晴天霹靂的感覺,原來一直宣稱要被捕、坐監、留案底的抗命行動,埋單只需1500港元!

戴耀廷要參加者以身試法,挑戰「不公義」的法律,被捕後將贏「人民英雄」的美名。但一個華麗轉身,他又指公民抗命的代價與亂拋垃圾一樣,只是區區1500元。這種運用語言偽術來輕描淡寫參與佔中後果的手法,難免令人覺得戴耀廷在割價求售,讓更多人覺得抵玩、貪得意而參與佔中。打正公民抗命的旗號,用為香港捐軀坐牢的英雄主義心態吸引人,然後又稱當「佔中英雄」只需罰款,這種前言不對後語的行徑,到底是戴副教授精神分裂,還是sell唔到product,要來一個三折大酬賓?

有留意時事新聞的朋友們,不難發現佔中行動的改變疾如林、快如風,一時會說參加者應該年過40,但轉頭又會不斷跟明顯年不過40的年青人商討佔中,最近看似連學生都唔放過。這邊廂義正詞嚴說參加者要有死士般的勇氣,轉頭會說容許人以旁觀者身份「睇戲」,遲一些可能在網上收看直播的香港人,也可能是萬人佔中的其中一份子。

戴耀廷指出了佔中參與者不會觸及非法集結罪中「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怕他們會藉以上的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這項條件。筆者不用多解釋,近日黃毓民、陳偉業於前年七一遊行佔據中環行車線被判非法集結罪成的案件不是已經一大把摑在戴耀廷身上嗎?做人要負責任,佔中若被捕,輸掉的不是戴副教授的頭上光環那麼簡單,這可能同時也賠掉成千上萬人的前途命運。

公民抗命不是公民散步,戴耀廷要如何賭,是他的個人問題,但筆者認為他不應拿其他同伴放在賭桌上,更不應該把反對他的港人也放在賭桌上!細心想想,當主事者在提出行動時也犯駁多多,前言不對後語、牛頭不搭馬咀,原因是什麼?其中一個可能是,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計劃的是什麼、應怎麼、會怎樣。今日戴耀廷可以說佔中只是罰款1500元,但他朝有大好青年被捕留下案底,有專業人士帶夠3000元受罰最後受刑責,戴教授你又該當何罪?

佔中者的語言偽術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佔中者的語言偽術

  1. Leung says:

    民主黨和公民黨口才便給牙尖嘴利
    檀長於開空頭支票欺騙選民捧他們上位
    當選後全不履行承諾
    如果香港行無篩選的普選
    選出貪便宜,在工作時觀看美女相片的何俊仁
    香港的狀況肯定會變得更壞
    篩選在香港一向存在
    學校篩選申請入學的學生
    僱主篩選申請入職的員工
    篩選存在於香港所有階層
    事實証明此制度行之有效
    我不反對篩選
    因為只有有篩選才可以阻止不利香港發展的人當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