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問港大民調計劃受誰大額捐助?

試問港大民調計劃受誰大額捐助?

艾崗馨

港大民調計劃每次向社會伸手籌款,市民和網民都反應平平,但總可以得到一些不明來源的資金,而且每次捐款的「無名氏」總是那麼多。此次港大民調計劃配合「佔中」做調查,一夜之間獲得80萬元注資,理性的市民心知肚明:大額捐助不代表大部分市民支持,港大民調的調查結果更完全不代表民意,唯一代表的只能是利益集團和外部勢力的政治意圖。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今年1月23日高調舉行記者會,向公眾介紹「民間全民投票計劃」未來發展,並提出籌款80萬港元的目標,以建構及加強電子投票系統。

港大民調得不到市民支持

讓鍾庭耀意想不到的是,社會反應給他搧了一個響亮的耳光。實際捐款數額,讓港大民調計劃大跌眼鏡。在啟動籌款的次日,僅收到600元捐款。截至5月22 日,在隨後的4個月時間裡,僅僅收到11,650元市民和網民的捐款,日均不足100元。超過一半的日子裡,港大民調計劃顆粒無收,捐款增幅是「零」。

無獨有偶,港大民調籌款網頁在facebook上的「like」也只有可憐的區區20個,在Google+上的支持者只有1個。而去年3月23日舉行的所謂「全民選特首」鬧劇中,號稱通過電腦網上投票的有6.6萬人,社會會相信嗎?

關鍵時間點突獲80萬元捐助

讓人不可思議的是,5月22日成為港大民調計劃的「吉日」。當天,捐款增幅突然達到80萬元,總籌款額為811,650元,超過了既定「搞搞震」的目標。這一天,或許是港大民調計劃期待已久的,終於獲得了大財主的「青睞」,使下一個攪局專案得以啟動。

5月23日,港大民調計劃總監鍾庭耀響應「佔領中環」行動發起者戴耀廷,迫不及待地站到前台召開記者會,聲稱將支持舉辦「商討日」活動,隨機抽樣邀請100位市民,這些人每人會有100元車馬費。負責安排專案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榮譽項目主任向梓騫大言不慚地辯解,為隨機抽樣的參與者提供車馬費,是學術界的一貫做法。

眾所周知,港大民調計劃已經習慣於「造馬」,每一次強詞奪理卻總要披上學術的外衣,這次也沒有例外。可是,一夜之間80萬元的注資,是幸運之神突然降臨,還是臨時協調特殊方面予以支持?

不明來源資金總是召之即來

本港市民已經不陌生於這樣的局面,港大民調計劃每次向社會伸手籌款,市民和網民都反應平平,但總可以得到一些不明來源的資金,而且每次捐款的「無名氏」總是那麼多。

2012年「全民選特首」活動結束後,該計劃公佈的財務分析報告顯示:累計獲得406人捐款,其中有178個為「無名氏」,佔比超過40%。

讀者不會遺忘:2004年,本港報章刊文《鍾庭耀認接受美組織資助》,直指港大民調計劃受到美國中央情報局操縱;網民沒有忘記: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前夕,有網站爆料,鍾庭耀拿到了由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提供數十萬港元的大額捐款。

這次80萬元一夜降臨,佔了總捐款額的98.6%,到底是誰的「饋贈」。是英美機構捐助,還是本港反華財團資助,抑或有其他途徑,社會、市民和網民不得而知。但不難分析,他們與港大民調計劃私相授受中的目的只有一個:搞亂香港、誤導市民。

市民和網民對港大民調捐款冷淡,不是因為社會很窮,也不是因為鍾庭耀很富,而是港大民調計劃及其所作所為不值得支持,社會不覺得該計劃可以做出有意義的事情,調查有可以信任的結果。

理性的市民心知肚明:一筆大額捐助,不代表大部分市民支持,港大民調的調查結果更完全不代表民意,唯一代表的只能是利益集團和外部勢力的政治意圖。

正如本港歌手李彩樺的歌曲《我值不值得你喜歡》中的歌詞所言:會不安、會心煩。這也是社會對港大民調計劃的看法:你不值得我喜歡!

好大喜功民調鐘自取其辱賴阿公

港大學生會用30萬登廣告誰在香港攪黑金政治

學術界的民調藝術

丟人現眼的高等學府 慘不忍睹的民意調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生果黑金港奸所,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