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太:「佔中商討日」不必搞

葉太:「佔中商討日」不必搞

反對派「佔領中環」行動擬於下月初舉行「商討日」,試圖以美國學者提倡的「協商性民意調查」為「佔中」打出學術牌。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直指,發起行動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稱,商討日只招待「自己人」,有違提倡者的原意:「只係召喚自己的支持者,只係聽一言堂。」她又呼籲市民要冷靜客觀,相信政府會推動政改步伐,並直指反對派「佔中」行動無助政制發展:「『商討日』是不必要搞的,將國際標準與《基本法》對立亦是不必要的。」

發動「佔領中環」的戴耀廷,近日不斷為下月初舉行的所謂「商討日」說項,圖將行動包裝得更為合理。 早前葉劉淑儀已撰文質疑戴耀廷提出的「商討日」並非正牌,她昨日再指出,提倡「商討日」的兩個美國學者的概念,構想是以科學隨機抽樣的方式抽出一批選民, 讓市民理性討論議題,然後作出投票,批評戴耀廷的商討日並不科學及排斥不支持行動的人:「佢(戴耀廷提倡的)就唔係科學隨機抽樣、佢認了……只係召喚自己的支持者,只係聽一言堂。」

應善用現有途徑表達

而早前戴耀廷亦直認不諱,稱下月初的「商討日」僅邀「自己友」政黨、民間團體,及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籌組的「香港2020」出席,討論如何以「公民抗命」爭取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葉劉淑儀不認同這個「平台」可拿出民意與政府談判,可促進政制發 展,認為政府早已重申「五部曲」程序,相信大眾有時間表達意見,同時立法會亦是民意代表,故應利用現有途徑,不應節外生枝。

政改未諮詢 抗「惡法」無理

對反對派打出「公民抗命」牌圖將「佔中」合理化,葉劉淑儀指,外國確有不少「公民抗命」的例子,但理據都是違抗「惡法」,但她指出,本港選舉特首是根據《基本法》進行,而《基本法》過去十多年確保了「一國兩制」成功實施:「好難成立理據話《基本法》就是惡法。」她又認為政府尚未進行政改諮詢,無需要這麼快下定斷,實不存在抗「惡法」的理據。

同時反對派不斷搬出聯合國公約,稱要商議出民間的政改方案,圖轉移視線鼓動更多人參與「佔領中環」。葉劉淑儀強調,將來本港選舉模式仍要等待政府根據《基本法》提出的建議,再交由社會討論及以「五部曲」完成,包括讓立法會通過,不認同以「商討日」 形式討論出一個方案,「『商討日』是不必要搞的,以及將國際標準與《基本法》對立是不必要的。」

普選並無全球統一標準

當被問到反對派不斷重申所謂的「國際普選定義」時,葉劉淑儀表示,世界對普選只有大原則,即公平和普及,參選人與候選人不應受不合理歧視性限制,例如宗教及種族等方面,所以「並非全世界有同一套普選標準」。她舉例指,有些地方如日本、德國是一人兩票, 又例如新西蘭為了均衡參與,而將部分議席留予少數族裔等,強調不要以為全世界會有一個「劃一的選舉模式」。

葉劉淑儀進一步解釋指,《基本法》第三十九條已列明,《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 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而且亦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予以實施」。她指,國際公約就普選的要求是符合大原則,縱觀世界各地亦會因應歷史、文化、傳統、社會 需要及當地法律,設計合乎當地民主發展的制度。她相信政府有足夠時間諮詢,讓市民透過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呼籲各方應冷靜客觀。

全民選提委建議不實際

反對派又要求由10萬人提名特首,或全數選民選出提名委員會委員,葉劉淑儀批評建議並不實際,指若 提名委員會假設有1,200人,參選競逐的人士可能多達4,000多人,「有乜可能全港選民去選出4,000幾人,實際上不可行,亦違反《基本法》」。她解釋,《基本法》清楚列明要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亦清楚表述,特首候選人由委員會整體提名,並非「架空選出來的提名委 員會委員」,由選民直接提名。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愛護香港守護中環, 無恥傳媒事件簿,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