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果》造假抹黑高鐵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賤果》造假抹黑高鐵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賤果日報》昨日頭版頭條刊出「西九總站設計出事 嚴重超支 高鐵延誤一年」的報道,指獲得所謂的「機密文件」顯示,「高鐵工程出現嚴重延誤,按現時進度,承建商估計延誤最少一年;至今鐵路工程已較合約價值超支12%、達44億元,差不多用盡應急費用,更要面臨數以十億元巨額計索償。」文中更引用了公共專業聯盟創會主席黎廣德的評論,指「工程延誤如此嚴重並不尋常,並會令成本上升;單是這一項合約,已比原來預算增加24億元,即超支兩三成,問題非常嚴重。」報道最終得出一個結論:就是當年撥款興建高鐵是錯誤的,反對派拉布、激進團體衝擊立法會阻撓撥款是正確的,大有為反對派「翻案」之意。

《賤果日報》一直以來都喜歡以所謂「機密文件」、「消息人士」、「熟悉內情人士」等查無對證的「稻草人」,來發放種種假消息及造謠報道,這次的「機密文件」也不例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隨即回應指,按照港鐵評估,工程可望如期建成,建造成本亦不會超出預算,港鐵亦明確否認《賤果》報道,指高鐵工程項目規劃和設計階段,已做了全面而謹慎評估,但在工程期間遇上比預計困難的情況十分普遍,依照目前估算,項目應急費用足夠應付有關申索。至於移除南昌站的樁柱問題,有關樁柱在上世紀90年代已經打下,因與高鐵工程有抵觸而須移除,在工程中是司空見慣之事,不必大驚小怪。

當局及港鐵的回應說明《賤果》報道完全是子虛烏有,不但不存在所謂延誤問題,嚴重超支更是不知所云,《賤果》引用一份來歷不明的「機密文件」,事前完全沒有諮詢過有關當局,沒有查詢過港鐵,就大字標題指責高鐵工程,完全違反了基本的新聞操守及道德。而且,在報道中《賤果》只是訪問黎廣德一家而言,而黎反對高鐵的立場眾所周知,「專業水平」有目共睹。《賤果》竟然以一份虛假的報告,一名偏頗的受訪者,就杜撰出一大篇報道,肆意抹黑高鐵工程,究竟是因為《賤果》的記者要因應報社要求,不惜譁眾取寵造假以增加點擊率;還是意圖再炒作高鐵議題打擊政府威信,污衊兩地融合,《賤果》的管理層心裡清楚,但這種行徑不啻將其缺乏新聞操守的面目再次表露無遺,賠上了自己所餘無幾的公信力。

不過,《賤果》的說法不能說是全錯,高鐵工程確實出現超支,但原因卻並非工程問題,而是反對派在立法會阻撓撥款拖延工程所導致的。當局在2008年公布高鐵造價為395億港元,但由於反對派以環保為幌子,插手菜園村收地,令工程一再受阻延,預算因而步步攀升。至2010年1月,當局向立法會申請的工程撥款增加至652億元,連同16億元工程備用開支,立法會批出的總撥款高達668億元,後再加上菜園村收地和賠償開支約2.5億元,整項工程所需接近700億元,比原有預算高出257億元。反對派將工程泛政治化所導致的超支,又何止《賤果》指的兩三成?延誤兩地高鐵接駁所損失的經濟代價更是難以估計。其中,黎廣德與公民黨便是罪魁禍首,受到輿論的狠批,更導致了公民黨在之後的區議會選舉慘敗收場。

現在《賤果》趁著市民對於當年高鐵一役漸漸淡忘,於是又走出來借題發揮,引用一份虛假的文件抹黑工程,目的不過是為反對派「翻案」,以證明阻撓高鐵是對的,這不過是賊喊捉賊,正如托爾斯泰所言:「給自己辯護的人,告發了他自己。」

訟黨阻建橋禍民生空降新西惹公憤

黎廣德是公民黨啄食港人血汗錢的「禿鷹」

黎廣德被揭策動大橋官司「不敢認」

大橋延誤代價豈止百五億攻民黨絕不能留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攻民黨功績列表, 無恥傳媒事件簿,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