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文章轉載:罷工工人贏了甚麼?

罷工工人贏了甚麼?

持續40天的工潮,在外判工司聯合加薪9.8%情況下結束,工人宣稱這是「半杯水的勝利」,他們「贏了尊嚴」。

說上勝利,應該是罷工所帶來的利益,比不罷工所帶來的利益要好。現在回顧整個工運過程到底又是否是這樣一回事

罷工前的談判

罷工前一直有工會與資方談判,得到資方提出首年加薪5%(薪金)+2%(福利),翌年再加5%(即分階段共12%)。只待有關工會諮詢工人便可落實。

突然罷工 要求23%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走出一個程咬金,另一工會要求加薪23%,帶領工人開始罷工,並開始佔領堵塞碼頭。

學生、巿民、外國工會陸續加入聲援,並籌得可觀資金以支持擺工工人生活費,使罷工工人得以長期抗戰,「撐到底」。

然而,這樣突而奇來的對抗行為,把原有的談判基礎都推倒了。23%的要求,迫使部份外判公司結業。

工人退讓

「企硬」的罷工工人,在多次與資方談判都對23%的要求毫不退讓。但隨着時間流逝,工會及擺工工人被揭的謊言越多,巿民支持的熱情冷卻,已有公司因罷工結業,資方亦不可能承諾天價的加幅,工人只能退讓,只要求雙位數字(10%或以上)的加幅。

聯合聲明 加 9.8 拒絶談判

最後,外判商發表聯合聲明,所有工種加薪9.8%,並不會再與工會談判,工潮結束,這個結果就是工人所講的「半杯水」勝利。

不罷工與罷工

工人不罷工,很可能會落實5+2+5方案,分兩年共加12%,並不比一次過的9.8要差。擺工所爭取到的,似乎沒有任何東西。

然而,由於罷工期間資方需要招聘新人以維持碼頭運作,罷工後這批工人仍然繼續受僱,而工作量又沒有在罷工後(長遠而言)提升,工人多了並工作量不變的情況下,工人工時必然減少,據筆者所知,每更工時將減少33%,即加了9.8%,工人實際收入卻將減少。

如果沒有罷工,5+2+5方案所加的薪金,則將全數落入工人的口袋中。

這樣看來,罷工是半「杯水的勝利」,還是 Total Lost 呢?更遑論「贏了尊嚴」吧!

集體談判權不能解決的衝突

事件發展以來,很多人都指出只有有集體判權才能解決勞資矛盾。然而,今次解決問題的主要因素,就是一方拒絶談判。對於不是以解決問題的組織來說,集體談判權只可能是將問題永遠拖延的一種工具而已。

李卓人政棍賤中之最1

李卓人政棍賤中之最2

李卓人政棍賤中之最3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反對外傭居港權,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網上文章轉載:罷工工人贏了甚麼?

  1. 肥佬泥比天收 says:

    李卓人出左名過水濕腳食人唔lur骨,貪工蠢工千揀萬揀走去信李卓人,罷工罷到間公司都執埋無工可復,抵呀抵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