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被港英政府隱瞞的歷史

一段被港英政府隱瞞的歷史

1941年12月8日日軍進攻香港,12日25日英軍投降,令香港進入了黑暗的三年零八個月,港人走的走,被殺的被殺,不計其數。而當時一班十多二十歲的青少年,毅然放下學業,北上參加東江游擊隊,與日軍在港展開了漫長的游擊戰鬥。參戰的本地學生有1200多人,其中不乏香島中學的校友,而整場戰事陣亡有259名游擊戰士(平民百姓未計在內)。

其中三打蓮麻坑從日寇手上奪回鉛礦山(鉛是重要軍需品,製子彈頭必用金屬)、掩護300多名知名文化人北上逃離日軍魔掌、幫助外籍盟軍戰士逃港、唐嶺及良洞伏擊日本鬼子等戰役,都起著牽制日軍的作用。可惜,這段抗戰歷史在香港的教科書隻字不提,而一班抗日老戰士更成了被遺忘的一群。這班當年曾為港拋頭顱、灑熱血的老人,今天仍不忘貢獻社會,每周義務為年青人介紹當年抗戰歷史,作為國民教育的一部分,這種無私付出,實在令人敬佩!希望有朝一日,這段抗日歷史可載入香港的教科書,讓年青一代真實地了解我們的香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愛港力廣埸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