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與「戀英情結」

國民教育與「戀英情結」

陳淨心 愛護香港力量發言人

忘記歷史,就會成為一個愚昧的人。沒有對國家民族認同及德育的教育,我們香港的下一代能以什麼身份立足於天地!希望尊貴的議員、學者不要出於「職業需求」及「個人利益」,把自己對中華民族及中央政府的偏執及負能量向學子灌輸,「薪火相傳」下去!畢竟一般小市民也不願見到子女上街傻痴痴地揮舞港英旗幟因而「見報」,這雖說不上國恥,但肯定是家醜,徒教他人恥笑一生一世!

因為出席香港電台節目被加工了一聲「嘟」,本會(愛護香港力量)及本人陳淨心忽然獲得了「人氣」,之後短短日子已不斷收到傳媒採訪的邀請。當中最令人高興的,不是某某報章、某某電台的邀請,而是有一中學學生代表去信本會,希望談一談有關國民教育的種種。我立即安排本會幾位對國民教育素有研究的成員,相約學生及老師於旺角某一咖啡室詳談一整個下午。

「戀英情結」出於功利主義

採訪期間,咖啡室內有一批青年客人竟然認出了我,當中有一位青年人前來和我們寒暄幾句,更分享了一個由他的爺爺口中聽到的故事。

年輕人對我說:「有個高齡的抗日戰士見到今天的香港妖氣衝天百鬼夜行,不禁老淚縱橫。憶及在抗日時期父親被日本鬼子兵殘殺,母親被捉去做慰安婦,當時為了保家衛國,他敢於從軍跟日本鬼子拚命。今天他的孫子竟然拿著一支港英殖民旗幟上街揮舞,完全忘記這旗背後的歷史,正正是鴉片販子毒害萬千中國人的國仇國恥!」說得慷慨激昂,聽得我也心痛難當。

某些香港人所謂的「戀英情結」,其實完全是出於功利主義。作為英殖民統治時香港經濟保持不尋常的輝煌,相對中國內地的「窮親戚」,香港人絕對有一分無名的「優越感」。回歸後,香港及內地經濟發展「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沒有了經濟優勢,香港人頓時迷失起來。繼而有一分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如果沒有回歸」,今天的香港人仍然是天之驕子云云。

忘記歷史成愚昧的人

但這會是事實嗎?只要不是完全沒有社會經驗的無知之徒,均會明白這只是一廂情願的幻想。假若英國人真的有這一枝經濟魔術棒,他們何不運用來挽救多年持續低迷不振的國內經濟?香港成年人的戀英,只是等同放工後相約酒吧或於網上世界「呻」一下工作的辛酸。但現實歸現實,當中又有幾多個會辭職不幹呢?今天我們看到上街揮舞殖民旗幟的那些青少年,回歸前後他們只是小學生甚或幼稚園生,他們真的有能力分辨回歸前後的香港經濟民生種種嗎?

忘記歷史,就會成為一個愚昧的人。沒有對國家民族認同及德育的教育,我們香港的下一代能以什麼身份立足於天地!難道要學似反對派的政客、學者及教師般教導下一代「只要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提出來的都要堅決反對」、「今生來生不做中國人」、「沒有所謂真普選我們就要上街去佔領中環」嗎?(但我肯定他們不會叫自己的子女參與佔領行動!)希望這批尊貴的議員、學者不要出於「職業需求」及「個人利益」,把自己對中華民族及中央政府的偏執及負能量向學子灌輸,「薪火相傳」下去!畢竟一般小市民也不願見到子女上街傻痴痴地揮舞港英旗幟因而「見報」,這雖說不上是國恥,但肯定是家醜,徒教他人恥笑一生一世!

頂天立地愛國愛港

頂天立地愛國愛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愛港力廣埸,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